崖門環保電鍍基地投產

【本報訊】粵西首個省定點環保電鍍基地開始投產,昨日舉行運營啟動儀式,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本澳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等嘉賓主持運營啟動儀式。

江門市新會區的崖門出海口銀洲湖畔的崖門新財富環保電鍍基地昨日上午舉行運營啟動儀式。國家環保部、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江門市、新會區政府及相關部門領導,清華大學等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教授以及國家表面工程協會,韓國、日本、香港及廣州、深圳等地工商界、電鍍業界人士共400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崖門電鍍基地的投資者江門市新財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德雄及江門市市長劉海在儀式上致辭。蕭德雄說,崖門基地的建設和運營,可實現還大地一片青山綠水、藍天白雲。這就是新財富公司給自己、給社會帶來的新的財富,也是最可貴的財富。他表示,今後要不斷提升廢水治理水準,使崖門基地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的環保電鍍類基地的標杆園區。公司將做好相關服務,力促50多家已簽約企業今年底大部分投產。同時加緊第二期工程,配合政府推動江門市區電鍍企業整合入園和優化升級,同時吸引更多與電鍍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集聚。

江門市市長劉海說,江門市是廣東省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是全國重要的摩托車、LED、電子、電器、五金、衛浴、燈飾生產基地,這些支柱產業離不開電鍍加工。電鍍行業也帶了環境污染的問題,崖門環保電鍍基地首期建成運營,為日後保護銀洲湖兩岸美麗山水,為江門創全國文明環保城市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今後將一如既往支援崖門電鍍基地的建設和發展,希望崖門電鍍基地今後成為江門市高新技術企業集聚、環保治理成效顯著的一個品牌,成為拉動江門經濟發展的一個龍頭工業區。

澳門經濟發展一直得益內地支持。特別是回歸之後,廣東省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簽定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成為本澳商界加強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的合作提供了寬闊的平臺。本澳政府一直重視環境保護。崖門基地作為一個大型環保平臺,為粵港澳地區的電鍍企業實現產業升級打造了一個平臺。不但為改善江門本地、珠三角的環境創造了條件,也為澳門生態環境提供了保障。

崖門定點環保電鍍基在2009年3月通過省環保部門的環評批覆,9月奠基動工。目前基地已完成了第一期廠房、廢水處理廠、辦公樓及生活配套商住樓,共26萬平方米的基建,並完成了相關設備、管網的安裝和調試。第一期廠房可容納約90條自動化電鍍生產線;廢水廠一期可日處理廢水量達5000噸;生活區可容納4000多人居住。基地第二期工程於今年初動工,其中廠房面積13.5萬平方米,計劃在今年底交付使用;二期宿舍樓8萬多平方米,可容納8000多人居住,滿足園區企業的需求。至目前為止,基地總投入已超過十億元人民幣,其中僅廢水處理廠第一期就投入1億多元。電鍍廢水處理效果良好,電鍍產水中的重金屬幾乎100%地回收,轉化為工業生產原材料回收使用。中水的回用率也達到了75%以上,各項環保指標達到或超過了國家和省環保部門的指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