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商界加強粵澳合作 協助粵西開拓葡語國市場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表示,政府繼續支持商界加強與廣東,特別是與粵西地區交流和合作,充分發揮澳門商貿服務平臺作用,協助粵西地區以及廣東開展對外合作和交流,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在特區政府於江門舉行的招待午宴上致辭時表示,粵澳是唇齒相依、興衰與共的好兄弟,長期以來,互補互利、共同發展。特別是澳門回歸以來,兩地合作日益密切。

今年3月6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後,粵澳合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目前雙方正按照《框架協議》推進各領域合作,合作領域不斷擴展,合作層次逐步深化,成效日益明顯。

昨日上午由澳門業界投資的電鍍基地舉行開幕典禮,澳門出入口商會在江門設立的“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展銷中心”舉行用儀式,澳門業界在江門投資的食品項目於下午舉行用儀式。此外,粵澳在廣東其他地市和其他領域的合作有序展開。粵澳合作能取得今天成果,有賴於廣東省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澳機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譚伯源指出,粵澳合作前景廣闊。澳門特區政府將與粵方一道,在CEPA、《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框架下,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推進粵澳全面合作。譚伯源表示,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僑鄉文化獨具魅力。江門土地、海洋資源較爲富饒,陸地面積佔珠三角面積約四分之一。江門五邑人傑地靈,人才輩出。江門旅遊資源豐富,擁有很多名勝古跡。澳門與江門關係密切而悠久。我們期望進一步加強江澳合作,共同發展。

譚伯源稱,面對內外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挑戰,經濟全球化、一體化和區域合作加劇的大趨勢,希望兩地優勢互補,精誠合作,繼續擴展粵澳合作領域、深化層次,攜手共建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共同打造世界級新經濟區域。

出席粵澳兩地政府主管官員及嘉賓有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廣東省長黃華華、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唐豪及江門市委書記陳繼興等。

午宴期間還舉行“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展銷中心”合作協議與“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內地銷售代理”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儀式。

澳門出入口商會是次與內地企業簽署的兩份合作協議,其中1份協議將透過內地商貿公司的全國性分銷網絡,協助本澳及葡語系國家產品打入內地市場,分銷網絡涵蓋內地多個1至4線的城市,有機會接觸內地更多批發零售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