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對中國產品出口歐洲影響初顯

【中新社廣州9月23日電】已持續18個月的歐債危機近期進一步惡化。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八屆中博會多位參展商23日稱,歐債危機導致歐洲內需不足,歐洲客商下單日趨謹慎,對中國產品出口歐洲的負面影響已初顯。

中國商務部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中國對歐盟出口增長22.8%,低於整體增幅1.7個百分點。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發佈一份報告稱,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將輕微放緩至9.1%。發達經濟體疲弱的態勢和較高的通脹率會拖累中國經濟增速,尤其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經濟的不確定性對中國影響最大。

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近日也指出,預計歐債危機對中國外貿的影響會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顯現,料9月份順差仍會下降,明年中國的出口情況不容樂觀。

在廣東佛山三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顧問鄭宜龍看來,原材料價格上漲、勞動力成本攀升、人民幣匯率持續波動等不利因素對中國出口企業而言,主要是使企業利潤變得更薄弱些,但並不會造成“致命性”打擊。然而歐債危機導致了歐洲民眾購買力下滑,繼而進口需求減弱,輸歐產品勢必受波及,這種情況對中國外貿企業的影響恰是帶有“根本性”的。

“出口轉內銷”,這句話被江蘇歐舟電器有限公司放在企業展區內最顯眼的位置。該公司總經理王大銀說,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告知採購商和消費者:出口轉內銷的產品品質有保證,而公司正在著手加快拓展內銷市場,希望做大國內市場份額。

王大銀表示,歐美是其公司最重要的市場,義大利更是佔據產品出口額的四成左右。但歐債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迫使公司放棄只做外貿的傳統,今年首次轉而進軍中國國內市場,據介紹,今年以來該公司來自義大利的產品訂單銳減三成。

21日人民幣對歐元中間價報出8.7084的高位,創出近兩年來的歷史新高。有經濟觀察者稱,歐元對人民幣貶值,導致了中國出口產品競爭力的下降,貿易主義抬頭的現象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