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個資保護研討會

【本報訊】“人權及基本自由 – 隱私權與個人資料保護權”研討會將於9月26至30日下午五時至七時,假座澳門南灣羅保博士街一至三號,國際銀行大廈十八樓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演講廳舉行。

本次研討會為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之一,主講嘉賓Jos Alexandre Guimarães de Sousa Pinheiro先生,為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法學院講師。

研討會將以葡語進行,輔以廣東話即時傳譯。研討會為期五天直到9月30日結束,並將探討下列議題:

1. 第一天:

a. 人格權及私生活的保護;

b. 隱私權的由來:美國的隱私權及華倫與布恩迪斯的參考文章的作用;

c. 個人資料在德國法律的由來。

2. 第二天:

a. 資訊性隱私及決策性隱私;

b. 有關隱私的主要國際公約;

c. 國際法所規範的資料保護;

d. 作為人權的隱私及資料保護。

3. 第三天:

a. 個人資料及處理個人資料的概念;

b. 資料保護的合法性原則;

c. 資料保護範疇中的資訊權及反對權;

d. 法院及行政實體在資料保護工作中所擔當的角色。

4. 第四天:

a. 目前有關隱私及資料保護的主要爭議;

i. 電腦用戶的隱私保護;

ii. 如何應對社交網絡;

iii. 處於恐怖主義及高度有組織犯罪年代的自由與安全。

5. 第五天:

a. 有關隱私及資料保護的司法裁判與行政決定。

隨著科技普及,尤其是信息技術改革及互聯網的廣泛使用,隱私及個人資料也面臨著新的前景與挑戰,本研討會旨在針對此重要領域交流經驗。

包括是次研討會在內的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以“鞏固澳門的法律制度”為目標,該項目將持續至2012年12月。

合作項目的執行和協調工作由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負責,主辦機構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多個不同實體及公共部門負責,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法務局、經濟局、財政局以及歐洲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