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十號線追尾事故

【新華社上海9月27日電】上海市衛生局局長徐建光在27日晚間的新聞通氣會上說,截至晚上7點,已有271人到醫院就診檢查,其中180人出院,其餘有61名傷者住院,30人在急診觀察室進行24小時觀察後,如無特殊情況即可出院,目前沒有危重傷員。

徐建光說,27日下午的上海地鐵十號線發生列車追尾事故後,上海市120急救中心迅速調集62輛救護車去現場。衛生局通知事故發生地周邊的7家醫院打開綠色通道,組織專家,安排急診床位,確保第一時間救治傷員。救護車就近將需要就診、檢查的人員運送到上海市九院、曙光、瑞金、長征、黃浦中心、市二醫院、盧灣中心等7家醫院。

上海申通總裁:地鐵十號線恢復運營

上海申通集團總裁俞光耀27日晚在此間介紹,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發生追尾事故的上海地鐵十號線已經逐步恢復運營。為了確保萬無一失,目前以時速45公里限速運行。

俞光耀說,事故發生後,地鐵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進行四方面工作:疏散乘客,救治傷員;開展救援搶險,搶救列車和設備;調整十號線運行方式,對13個站臨時封站,其餘兩路段採取小交路運營;第一時間並連續發佈事故和救援信息。

根據搶險進度,下午16點,發生事故的16號車駛離現場;下午17點55分,發生事故的另一輛5號車駛離現場。在進行對各環節認真檢查後,對軌道、列車反復確認後,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十號線已經逐步恢復運營。

上海交港局長:地鐵十號線事故處置工作從四個方面開展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長孫建平在27日晚間的新聞通氣會上說,十號線事故的處置工作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全力救治傷員;申通地鐵集團做好軌道交通線路的安全檢查工作,防止次生事故發生,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復通車;以嚴肅、嚴謹的態度查清原因,由各方面專家開展徹底調查,不放過每一個環節;及時公開調查情況,做到資訊公開透明。

上海地鐵十號線追尾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在現場作出處置要求。

孫建平說,事故發生後,上海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門調派力量赴現場救援,傷員被及時送到周邊醫院,乘客被疏散。十號線沿線的各個區政府同時啟動交通保障應急預案,交警部門對沿線重點區域進行疏導組織。巴士一汽等公交公司在交通部門的指揮協調下,分別調派公交車進行駁運,最大可能減少晚高峰期間交通對市民的影響。(完)

上海成立地鐵十號線事故調查組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長孫建平在27日晚間的新聞通氣會上說,目前上海市已經成立由市安監局牽頭的調查小組,上海市建交委、交通港口局等部門以及第三方獨立專家參加,下設專家組、綜合組、技術組、管理組。

同時,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牽頭,會同申通地鐵集團等單位,做好事故的後續善後工作。

上海申通地鐵集團總裁俞光耀在27日晚間的新聞通氣會上說,今年7月28日十號線發生(因信號系統故障致)“開錯方向”事故後,上海地鐵方已經約見了卡斯壟信號公司的高層,對方表示要修正,保證安全上不會發生事故。

俞光耀說,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要把原因弄清楚。他還代表申通地鐵集團對事故的發生以及對市民、乘客造成的影響深表歉意,對受傷乘客表示深切慰問。

專家稱:上海地鐵追尾事故原因疑與信號系統故障有關

此間專家向記者分析稱,27日下午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疑與信號系統故障有關。

據上海地鐵方面介紹,當天下午14:10分,上海地鐵10號線新天地站設備故障,交通大學至南京東路上下行採用電話閉塞方式,列車限速運行。也就是說,採用了人工調度,手動開車的方式。但是,隨後不久就出現了10號線豫園至老西門下行區間兩列車追尾事故。

地鐵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章對記者說,此次列車出現追尾事故,一定是信號系統出現了嚴重故障。地鐵10號線有ATP系統,可以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應該說是比較先進的系統。至於具體的原因,專家認為仍需要進一步查找。

上海地鐵10號線信號系統曾經出現過類似的驚險一幕。今年7月28日晚高峰時段,地鐵10號線一列車在運營時段進行信號系統調試,發生故障後列車突然“開錯方向”,因及時發現採取措施,幸未影響安全。

目前,此次事故的受傷乘客均已經得到有效治療,大多數為輕微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