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即將換屆應當嚴格把好委員素質關

隨著內地從地方各級到中央的「四套班子」換屆的進行或即將進行,「四套班子」之一的各級人民政協的換屆工作,也提上了議事日程。各地黨委都陸續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在強調各級政府及各部門要積極、主動、自覺地支持人民政協充分發揮職能、履行職責,並自覺地接受人民政協的監督的同時,也強調了必須把好政協的「換屆關」,嚴格把好政協委員的素質關。

其中不久前舉行的廣東省政協工作會議,盛傳有可能接黃華華的班的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朱明國在發表講話時,特別強調了今年底明年初的省內各地級市區的政協換屆之時,各級黨委要重視政協委員遴選和推薦工作。朱明國指出,各級黨組對班子成員配備都是很重視的,但對政協委員的遴選,有些地方有些部門重視不夠,把關不嚴。「個別委員社會形象不好,口碑很差,有些單位只認錢多,只認名聲大,不看品德。出現了有些委員嚴重違紀違法,人還沒到政協,就帶來案件,紀委、監察、公安部門查案的人上門找人來了的現象。」朱明國還強調,政協委員的選任,不僅關係到政協委員個人的形象,也影響政協班子的整體形象,更直接影響各級黨委政府和組織統戰部門的形象。他希望各級黨委高度重視政協委員遴選和推薦工作,周密組織,嚴格把關。「選好人,用好人,通過(委員)換屆,換出新形象,換來群眾的信任和信賴,為未來五年全省各地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另外,廣州市政協主席林元和也指出,要完善政協委員產生和退出機制。怎麼產生,怎麼退出?嚴把政協委員素質關,既要注重其素質和代表性,又要注重其參政、議政能力。林元和批評說,有些人到政協,來的時候拼命爭,來了以後不履職。政協要有一套考核機制,能進能出。也有些委員工作很忙,沒有時間來履職。我說太忙了可以不來。關鍵是你要有履政能力,你連時間都沒有,你來幹什麼?這個不是他人不好,也許他水準很高,各方面都很優秀,但就是沒時間,那就可以換人了。

朱明國和林元和的講話內容,也值得澳門各有關方面參考。在政協換屆時,注重把好被推薦人員的素質關,不要把一些「帶病」的人士推薦進政協,並警惕和防範有人走「錢權交易」之路,以金錢來叩開政協的大門,亦即是以金錢來「買位」。

實際上,廣東省是有此教訓的。就以廣東省政協前任主席陳紹基為例,眾所周知是事實,就是省內商人蔡如青的廣東省政協委員職務,及廣東省政協委員詹玉湘提升為省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就是分別用钜款賄賂陳紹基而得來的。貴州省政協也有此例子,與陳紹基同樣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貴州省政協前主席黃瑤,其中一條罪行就是分別收受商人蕭建生、沈鑫的巨額金錢,為其獲邀請出任貴州省政協委員提供了幫助。

如何把好政協委員的素質關?首先是要從推薦單位要做好調查研究工作著手,其次是內地的各級統戰部門在推薦具有澳門居民身份人士作同級或上一級政協委員時,也應嚴格做好把關工作。

按照相關規定,全國和內地各省、副省級市的澳區政協委員,由澳門中聯辦負責推薦和協調管理。而內地地級市及以下行政區劃的政協的澳區委員,則不屬澳門中聯辦推薦及協調管理。一般上,澳門中聯辦在推薦委員人選的過程中,比較認真謹慎,而且也經過嚴格甄選,基本上不存在問題。但有一些是由內地的統戰部門推薦的,亦即並未經中聯辦推薦的澳門居民,問題就較大。比如,曾任全國政協澳區委員的陳繼傑,據說就不是由澳門中聯辦及其前身--澳門新華社推薦的,而是由海南省統戰部門推薦的。而陳繼傑千方百計要討得政協委員職位,就是在他的涉嫌在澳門立法會選舉中賄選的行為遭到有權限機構偵查時,尋找一頂「遮陽傘」。另外,他也是要以「全國政協委員」的「光環」,向香港的中資銀行騙貸近十億元。後來其騙貸案發,遭香港廉政公署通緝,而他則逃去無蹤,至今尚未歸案。

陳繼傑的全國政協委員,是否也像其在騙貸案中的手法,向海南省有關部門虛報作大其在澳門的影響力,甚至是使用了類似蕭建生、沈鑫那樣的「錢位交易」的手法?不得而知,但這個教訓是深刻的。實際上,當陳繼傑在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名單中榜上有名時,澳門居民都頓感愕然,而據說澳門新華社一些官員也表示「不知道他是如何弄來的」,簡直是玷污了政協委員的榮譽,在澳門造成很壞的影響。

另外,還有一些人,是以在當地有較大額的投資,或是有較大的公益捐贈行為,因而被邀請為當地的政協委員的。其中一些人在出任政協委員後,利用「政協委員」的頭銜,在商場上獲取各種利益,很快就把「政治投資」返收了回來,真是「吃小虧佔大便宜」。而某些依靠「政治投資」途徑當上政協委員的人,由於本身就不是香港、澳門社會各界別的代表人物,更由於其本身的政治素質並不高,甚至有個別人有可能「涉黑」,因而往往未能很好地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有的人在一屆任期結束時,都未曾提交過一份提案。即使是有提交提案,也只是「應付式」的,內容空洞無物。有的人乾脆連政協的會議或視察、考察活動都不出席。變成了白白擠佔了其他的既有強烈的參政議政意願,也有較高的參政議政能力的人士的機會。

實際上,內地地市及以下級別行政區劃的政協的澳門委員,由於並非是由澳門中聯辦推薦及協調管理,是由當地有關部門推薦,可能更容易發生問題。當然,大多數被推薦者是好的,但也不排除是有極個別人物,採取了類似蕭建生、沈鑫那樣的手法。由於未經瞭解情況、知根知底的中聯辦甄審,這個「素質關」就不一定能夠完全把得好。因此,為了杜絕類似蕭建生、沈鑫那樣的人物鑽進人民政協的隊伍,內地地級市及以下級別的相關部門在規劃推薦同級及上級政協委員的澳門居民名單時,應當事先徵詢澳門中聯辦的意見。即使是內地有關部門自行向省級及全國政協推薦港澳居民為其委員,也應當完全信任香港、澳門中聯辦的推薦機制,除極個別情況外,當地的港澳委員均應經過由香港、澳門中聯辦推薦的程序,並統籌分配。既要遏止「禾雀亂飛」甚至是「一雀兩棲」的怪現象,更要遏制「賣官」、「買官」腐敗風氣。

(發自盧森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