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 陸:損害中美交流

【中央社27日電】針對媒體詢問美國對台軍售是否讓中美軍事交往減少,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表示,美國對台售武的「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給中美關係及在軍事、安全交流合作造成損害。

洪磊在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答覆媒體詢問時指出,美國對台售武「責任完全在美方」。

美國日前宣佈將協助中華民國升級現有F-16 A/B型戰機等軍售項目,總價58億5000萬美元。大陸在獲知後,由外交部、國防部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三個單位發表聲明抗議,外交部長楊潔篪也趁著在參加聯合國大會時,26日向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要求撤銷這項軍售案。

針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正在日本訪問,並將與日本領袖討論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問題,洪磊表示,大陸「對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大陸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洪磊重申,大陸希望有關國家能切實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與中方共同努力,保持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南海地區航行自由和安全「從來不存在問題」,區域內國家和區域外國家,均是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的受惠國。

洪磊也對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申請赴南非簽證事宜重申,大陸堅決反對達賴喇嘛到任何國家進行「竄訪」,這個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