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朝鮮內閣總理崔永林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2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內閣總理崔永林。雙方進行了友好的談話。

胡錦濤說,近年來,中朝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兩國政治交往密切,各領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中朝友誼凝聚著兩國幾代領導人的心血,是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把中朝友誼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是我們共同的歷史責任。中國黨和政府高度珍視中朝友誼,本著“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的精神,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我們願同朝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擴大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和促進半島和東北亞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以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崔永林說,在兩國元首親自關心下,朝中傳統友誼和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發展。不斷鞏固、發展朝中傳統友誼,推進互利合作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朝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推動朝中友好合作邁向更高水準。

在談到朝鮮半島形勢時,胡錦濤說,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有關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中方支持朝方為緩和半島局勢、改善外部環境作出的積極努力,相信朝方能夠把握當前有利時機,推動半島形勢進一步向好的方向發展。

崔永林說,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朝方的一貫立場,朝方主張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中國駐朝鮮大使劉洪才等參加了會見。

賈慶林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內閣總理崔永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內閣總理崔永林。

賈慶林說,近年來,在中朝兩國領導人的親切關懷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有力促進了各自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也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朝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戰略溝通不斷加強,經貿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十分活躍。雙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

賈慶林表示,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中方願同朝方一道,認真落實好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朝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賈慶林表示,中國全國政協與朝鮮祖國戰線一直保持著密切交流與合作關係。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交往,增進瞭解,促進合作,為中朝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崔永林表示,朝中傳統友誼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和培育的,並在新形勢下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崔永林表示,朝方願與中方一道,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拓展雙方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為促進雙方各自國內的社會經濟發展,併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