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來襲小組籲節水抗鹹

【本報訊】珠江流域降雨量和來水量持續較少,鹹潮提早出現,部分對澳供水泵站已停止取水,目前需要動用內地各水庫的庫容,保障供水。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繼續密切關注水情,呼籲各界積極響應政府的節水工作,共同應付鹹潮威脅。

平崗竹洲頭暫停取水

今冬明春珠江口的鹹潮形勢非常嚴峻,珠澳的供水安全受到嚴重挑戰。由於珠江流域的降雨持續偏少,西江上游來水量嚴重不足,西江梧州站八月平均流量較歷年同期偏少八成,是1956年有記錄以來最少。9月26日梧州站流量只有每秒1250立方米,流量嚴重偏低。

由於鹹潮上溯,繼掛定角泵站和廣昌泵站後,現時平崗泵站和竹洲頭泵站均已暫停在河道取水。農曆八月下旬,平崗泵站和竹洲頭泵站的取水率分別為67%和73%。

根據潮汐一般的變化週期,對澳供水的泵站每月均有兩個取淡機率較高的時期。由於現時的取淡機率較低,對澳供水的泵站已暫停取水,並需要動用竹銀水庫和珠海對澳供水南系統各水庫的庫存水量,應付珠澳日常耗水。按照潮汐變化的預測,9月30日起未來數天的取水機率較高,平崗泵站和竹洲頭泵站將加緊運作抽取淡水供應珠澳兩地及補充水庫庫容,保障珠澳的供水安全。預計這樣的情況需要持續到明年春節過後。

竹銀參與調度

現時南系統各水庫的蓄水總量為1110萬立方米,約為總庫容的9成,但由於其庫容相對小,今冬明春的壓鹹補淡工作仍然存在壓力。而竹銀水庫現時的水位約為30米,蓄水量約為1700萬立方米,約佔水庫總庫容的五成。現時竹銀水庫已消耗了約200萬立方米的水量,在今年珠江流域嚴重缺水的形勢下,竹銀水庫的正常運作和參與調水,有效地紓緩珠澳供水的壓力。

小組籲各界響應節水

特區政府將繼續密切監察鹹潮上溯的情況,在有需要時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透過派發瓶裝水和提供補貼等措施,減低鹹潮對弱勢社群的影響,並按照實際情況,適時透過大眾媒體向社會各界公佈每日自來水鹹度訊息。

小組將會舉辦以節約用水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進一步加強社會各界的節水意識,當中包括舉辦社區節水巡禮、節水器具展覽、校園節水推廣計劃、酒店節水計劃等,並透過多種不同媒介渠道向全澳市民、企業、學校、旅客全面推廣節水意識,營造澳門社會的節水氛圍。

為繼續鼓勵全澳家居及各行各業節約用水,積極應對鹹潮威脅,小組於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期間再次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全澳用戶的用水量只要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小組呼籲各界坐言起行,響應特區政府的節水工作,攜手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型城市。詳情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