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循序漸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8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回答有關兩岸政治協商的問題時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向來是按照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步驟來進行的。

有記者問:馬英九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兩岸在政治議題上仍存在歧見,台灣內部對此的共識不足,兩岸就此展開商談的條件並不成熟,所以他不會急於處理相關問題。發言人對此說法有何看法?範麗青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基礎,有媒體報道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準備投入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可能導致另外一組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候選人當選。大陸方面對此如何看待?

範麗青回答表示,我們歷來對島內選舉不予評論。從兩岸關係角度來說,我們希望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臺盟中央、全國臺聯在京舉行國慶62週年招待會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臺盟中央、全國臺聯28日在北京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週年招待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臺聯名譽會長張克輝出席招待會。來自台灣、港澳和海外的嘉賓及部分在京臺胞約300人與會。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主持招待會。

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在致辭時代表臺盟中央和全國臺聯,向台灣鄉親致以親切的問候,對長期關心、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敬意。

他指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孫中山先生畢生致力於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兩岸同胞都應繼承中山先生的遺志,胸懷振興中華的志向,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共同迎接全民族繁榮昌盛的光明前景。

黃志賢說,作為居住在祖國大陸的台灣同胞,我們由衷期盼台灣社會和諧,經濟繁榮,人民幸福,兩岸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我們堅信,只要兩岸同胞繼續加強溝通、深化交流、增進共識、擴大合作,不斷開創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不會遙遠。

國防部:美售臺武器肯定會影響兩軍交往計劃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8日指出,鋻於美售臺武器的嚴重危害性,中美兩軍計劃內的一些高層交往、聯合演練和大項活動肯定會受到影響。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對臺軍售,為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健康持續穩定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在當天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記者問,最近,美國宣佈新一輪對臺軍售,中國軍隊有沒有進一步具體的反制措施時做上述回應。

耿雁生說,中國軍隊對此次美售臺武器表示極大憤慨和堅決反對。應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的請求,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和馬倫于9月23日上午通了電話。馬倫為美方對臺軍售作了辯解,陳炳德再次表明瞭中方的嚴正立場。鋻於美售臺武器的嚴重危害性,中美兩軍計劃內的一些高層交往、聯合演練和大項活動肯定會受到影響。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對兩軍關係造成的嚴重損害,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對臺軍售,以實際行動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健康持續穩定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耿雁生說。

國台辦:台商投訴結案率逾8成

【中央社北京28日電】對台商在中國大陸被侵權案未妥善解決,兩岸日後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執行效力也會有問題說法,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鄭重否認指出,台商投訴案結案率逾8成。

范麗青是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後,就台商權益保障問題進一步說明時,提出相關表述。

她稱,保護台商合法權益是大陸各級政府和台辦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根據不完全統計,2000年到2010年間,大陸各級台辦共受理各類台胞投訴、求助案件2萬 8215件,協調解決了2萬4084件,結案率達85.4%,一些陳案、積案、較複雜案件,也一直積極協調處理。

范麗青指出,事實證明,台胞在大陸的合法權益依法能夠獲得有效保護。

她又表示,推動兩岸洽商簽署投資保障協議,是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內容之一,「我們對此一直持積極態度,目前雙方正加緊協商,希望早日簽署協議」。

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某台商在台灣指控,在大陸投資受騙案件未獲解決。對此,范麗青指此案已獲得解決及賠償,並稱這名台商在台灣開記者會,「恐怕是有島內政治勢力在背後操弄」。

十一長假 國台辦:推動赴台遊

【中央社北京28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說,「十一」黃金週期間是大陸居民出境旅遊比較集中的時段,「我們和大家一樣都希望大陸遊客多到台灣去走走看看」。

范麗青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上答覆媒體提問有關大陸民眾十一長假到台灣旅遊狀況時說,大陸一直積極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目前赴台旅遊總體發展態勢良好。

對有媒體問到台商沈柏勝在台灣開記者會陳述在天津投資受騙,范麗青說,經天津市委、市政府協調,雙方達成和解,天津合資方已賠償沈柏勝損失,沈柏勝在收到賠償款後還多次表達感謝。「這事情應該說到此已經結束了,目前所出現的態勢,恐怕是有島內政治勢力在背後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