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團體獲邀商環保規劃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現正進行為期2個月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系列諮詢活動。為聆聽專業團體就環境規劃的意見,昨晚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舉行專業界別意見徵集會,邀請多個本澳專業團體,就規劃的諮詢文本內容交換意見,共同探討本澳環保工作的未來發展方向。

環境保護局去年委託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共同編制了《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經收集社會意見後,今年完成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並正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活動。是次諮詢文本進一步深化了“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願景的內涵,提出“三功能區管理、三規劃主線引導、十五關注領域行動推進”的環境規劃路向,訂定了近、中及遠期三階段規劃目標,按序地推進本澳直至2020年的環保工作。

“推進節約循環社會”是《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提出的三個規劃主線之一,建議從節約能源推廣、資源垃圾回收再生、水資源循環利用、企業污染減排、低碳生產和消費體系構建等多個關注領域開展工作,強調企業在推動環保進程的責任,希望透過各種手段,例如實行環境管理系統、營運時使用環保的節能節水產品、減少產生污染及廢棄物等,企業能從自身運作上入手,促進低碳經濟發展,逐步將澳門建設為一個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的綠色低碳城市。

政府正積極推動節約資源的工作,如在本年八月份透過兩項行政法規設立了環保與節能基金和訂定環保、節能產品和設備資助計劃,資助方式,鼓勵商業企業和社會團體購買具包括節能、節水的產品和設備。該基金已於本月十二日開始接受申請,環境保護局期望基金不單能為有關機構提供資助,更希望帶動社會善用及珍惜每一分資源的氛圍。

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及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專家董家華博士出席是次專業界別意見徵集會。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的諮詢期由本年9月7日起至11月6日止為期2個月,除以上的專業界別意見徵集會外,稍後將在本澳多個地點舉行巡迴展覽、公介紹會,與業界、團體及公眾進行交流,向社會各界徵集意見,歡迎全澳市民踴躍參與,共謀未來的發展。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是建立澳門未來環境保護工作綱領的基本計劃,歡迎市民到環境保護局網站(www.dspa.gov.mo)瀏覽下載,或前往環境保護索取諮詢文本。市民可透過電話(2872 5134)、電郵(envplanning@dspa.gov.mo)、傳真(28725129)或郵寄(澳門宋玉生廣場393-437號皇朝廣場10樓)等方式提供寶貴意見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