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今年延長通關不樂觀 聯檢大樓最快明年底建成

【本報訊】珠海邊檢總站特邀監督員劉藝良指出,拱北聯檢大樓擴建工程最快明年竣工,今年內延長兩地通關時間不太樂觀。

劉藝良稱,聯檢大樓擴建工程入境部分基本完成,但出境部分還沒動工,按目前進度,拱北聯檢大樓擴建工程明年底前完成已算順利,待工程完成後,兩地口岸才可安排延長通關時間。劉藝良指出,現時拱北口岸每日出入境平均為26萬人次,高峰期更錄得32萬人次,已超過羅湖口岸,成為全國第1大出入口岸。

擬增28條自助通關道

劉藝良透露,內地計劃在拱北口岸增加28條自助通關通道,提升通關效率。口岸廣場原來的信禾車站搬遷之後,出境車道可望擴寬,亦正研究將自助通關措施擴展至持通行證的自由行旅客。他說,拱北口岸的整體配套設施也需要完善,包括輕軌接駁、港珠澳大橋拱北連接點、地下商場擴大,及拱北口岸廣場管理等。

劉藝良表示,拱北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問題難度較大,首先要聯檢大樓擴建完成,其次延長通關時間牽涉面廣,包括設施完善及人員編制增加,其中人員編制增加需中央批准。他認為延長橫琴口岸通關時間比較實際,同時應研究優化跨境工業區24小時通關的功能,如允許鮮活產品在此通關。

劉藝良認為,內地打擊水客措施淨化了通關環境,現時“車仔黨”已減少,水貨種類也有變化,以日常用品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