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客流量冠全國口岸

【新華社9月28日電】記者28日從珠海市邊檢總站獲悉,因今年以來經珠海拱北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數大幅增長,該口岸上半年客流量首度超過深圳羅湖口岸,居內地各客流口岸之首。

此前,陸路與澳門相連的拱北口岸一直是全國第二大口岸。作為“一國兩制”的交匯點,近年來,在此出入境的旅客數持續增長,今年上半年客流量已達4576萬人次,超過了深圳羅湖口岸。

珠海市邊檢總站負責新聞發佈的警官林必達說,拱北口岸上半年客流量超過羅湖口岸,與深圳對羅湖口岸的客流有效分流有關,而在珠海,雖然相關部門對拱北口岸進行了分流,但灣仔口岸需花錢過渡,橫琴口岸又離市區太遠,故平時的分流效果並不理想。這也使得在拱北口岸通關的人數已超過該口岸原設計容量的2倍。

記者注意到,今年1至8月,在珠海的各個口岸出入境的旅客仍呈持續上升趨勢:珠海邊檢總站共查驗出入境旅客6600萬人次,同比增長12%;查驗出入境船舶3萬艘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5.4%;查驗出入境車輛210萬輛次,較去年同期增長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