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辦一行訪台交流

【本報訊】為了加強澳台高等教育領域合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一行七人本月十八至二十三日訪問台灣。

訪問團與台灣教育部門會面,商討澳門高等院校學歷的認可問題。蘇主任在會上介紹了本澳高等教育的現況,強調未來高等院校的發展將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任務,除繼續鼓勵院校開展自評工作外,現正計劃委託國際專業機構制訂有關的評鑑範圍和內容清單,以便為未來評鑑制度的實施作出統一的規範。目前本澳高等院校均邀請專業機構開展了不同類別的評鑑項目,部分院校更獲得國際專業組織的認證,為讓更多學生能有機會前往中國台灣升讀研究生課程,在保障和不斷提高本澳院校自身教學質量的基礎上,希望台方可對本澳更多院校的學歷給予認可。對方表示,通過是次會面對本澳高等院校的評鑑情況以及未來發展有了較為明確的了解,亦歡迎本澳更多學生選擇赴台就讀研究生課程,並希望能提供更多有關本澳院校開展評鑑和取得國際專業組織認證的資料以作進一步的分析研究。

訪問團還先後拜訪了台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暨南國際大學、中山大學以及實踐大學等五所高校,瞭解各所高校的辦學特色、質量保證機制、課程設置狀況及對澳門的收生情況等,並與在校就讀的澳門學生進行座談。

現時共有四千多名澳門學生在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一百多名學生升讀碩士學位課程。訪問團一行在訪台期間分別接觸了在二 十六所高校就讀的二百六十多名澳門學生,與他們對話,了解他們在台的學習與生活情況,聆聽學生的需要,並勉勵學生努力學習,待學成後回澳發展,為社會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