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政治態勢再次發生分化改組變化?

套句毛澤東上世紀六十年代評析國際形勢時所說的「大動蕩,大分化,大改組」,台灣地區近二十年來的基本政治態勢發展,也是處於「大動蕩,大分化,大改組」之中。不要說是具有歷史背景意義的原本中國國民黨陣營因李登輝因素,而「大動蕩,大分化,大改組」,先後分裂為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個政黨,及原本的主要反對黨民進黨,也發生了一定程度的「大動蕩,大分化,大改組」,先後裂解出建國黨、台聯黨及人民最大黨等政黨了,就說是在眼前的「總統」選舉中,藍綠兩陣營也在悄悄地發生了「分化、改組」的位移。

實際上,就藍軍陣營所言,只是一個宋楚瑜忘記了二零零零年因為堅持參選「總統」,而導致陳水扁上臺的教訓,堅持要參選「總統」這個實質上是要「分化」、「改組」泛藍陣營的所謂,就已令人看得眼花繚亂。

有人分析說,宋楚瑜的這兩次分裂泛藍,讓泛綠得利的行為,背後都有「台獨新領袖」李登輝的因素。實際上,十二年前宋楚瑜脫離國民黨,以獨立參選人的身份參加「總統」選舉,雖然是打出了「反對李登輝的台獨路線」的旗號,但卻因為他的參選而扯薄了泛藍陣營的選票,讓仍然保留「台獨黨綱」的民進黨所推出的候選人陳水扁「漁翁得利」,在客觀上是陰差陽錯地幫助李登輝達到要搞垮國民黨,扶持陳水扁上臺的目的。

其實,十二年前宋楚瑜要跳出來參選,並非是要反對李登輝的「台獨」路線,而是因為李登輝忌憚「葉利欽效應」,沒有提名被外界視為能力最強,而宋楚瑜更是有此自負的自己參選,而是挑選了宋楚瑜最瞧不起的連戰參選。如果這也能說是「李登輝因素」的話,只是建基於權位鬥爭之上,而並非是建基於反對李登輝「台獨路線」的因素。而他在落選後成立的親民黨,高舉反「台獨」的大旗,只不過是要與國民黨作出區隔的順便之舉而已。

實際上,無論宋楚瑜參選「總統」的動機是什麼,而就因其堅持參選而導致的選舉結果而言,卻是走向「反獨」的反面。由於他的堅持參選,使得在黨綱中堅持「一個中國」、主張統一的國民黨下臺(盡管當時李登輝已背叛了黨綱,但連戰卻是堅持黨綱的),而讓不願廢除「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上了台,從而讓台灣民眾深陷八年的「台獨」恐懼之中。

這個道理是很明顯的。當年新國民黨連線從「李記」國民黨中分裂出來,成立了新黨,就是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但在一九九四年的臺北市長選舉中,為打破國民黨決定讓現任市長黃大洲參選的佈局,推出趙少康參選,結果卻讓陳水扁上了台。當時國民黨內就有人批評,號稱「反台獨」的新黨,客觀上卻是支持「台獨」。這個「客觀支持台獨」的模式,又在宋楚瑜身上展現。

而宋楚瑜的今次參選,是在國民黨已經完全消除了「李登輝因素」,並以歷次「胡連會」、「胡吳會」所發表的文件,及承認「九二共識」的方式,宣示反「台獨」政治立場的情況下為之的,因而他已無法打出「反台獨」的旗號,也缺乏「反李登輝」的正當性。相反,他明知李登輝放話要「棄馬保台」,而他也是毫不諱言要把馬英九拉下馬,那就是明火執仗地在執行李登輝「棄馬保台」的「戰略任務」了。這並非是象自己所說的「能力之爭」,更不是什麼「宋馬恩怨」。他要把馬英九拉下馬,自己卻又上不了台,那就等於是要把反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拱上臺。這實際上是間接奉行李登輝路線,以報當年李登輝與他「情同父子」之恩。

由此,宋楚瑜得到了李登輝的鼓勵和奧援。君不見,曾經視宋楚瑜為仇寇的李登輝,卻聲稱宋楚瑜不應做「立委」這麼小的位子,並向蔡英文推薦宋楚瑜作其副手?因此,即使是從宋楚瑜與李登輝的關係的角度而言,這本身也是一個「大分化、大改組」的過程。

想不到的是,就是在宋楚瑜本身的層次上,也出現了新的「改組」態勢。那就是宋楚瑜曾在「五都」選舉中,為之熱烈站臺輔選的楊秋興,昨日正式宣佈出任馬英九高雄市三山(鳳山、岡山、旗山)競選總部總顧問團團長,負責原來高雄縣地區。目前正在日本攻讀博士學位的楊秋興,為了以實際行動支持馬英九,將在本月二十日趕回高雄,除了公開宣佈支持馬英九之外,還將參加馬、吳競選總部成立大會。

這對宋楚瑜是一個頗大的打擊。眾所周知,中南部選民雖然顏色傾向偏綠,但對「宋省長」當年的政績還是頗為懷念、感恩的。這也正是為何在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連署活動中,民進黨大票倉高雄、台南竟然會有民進黨基層組織代為宋楚瑜徵集連署表,甚至聲稱要為宋楚瑜拉到十萬張連署表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要哄抬宋楚瑜參選,從側翼打擊馬英九,使得蔡英文可以從中漁利。

正因為如此,宋楚瑜是十分重視南中部的。尤其是在臺北市長選舉一役,竟然輸給了資歷比自己低得多,而且也因曾任新黨召集人及「扁朝閣員」,而受到國民黨內不少人並不認同的郝龍斌之後,他已把其「復興基地」設定在南中部。因此,去年底「五都」選舉時,原民進黨籍高雄縣長楊秋興脫黨參選高雄市長,宋楚瑜就前往站臺。這除了是要為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造勢拉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復興戰略」佈下一個大樁,祈求政績不賴並具有一定號召力的楊秋興,日後對自己的「復興計劃」有所回報。

就此,宋楚瑜今年在決定出選「總統」後,曾多次南下密會楊秋興。但楊秋興卻權衡利弊,予以拒絕。他表示很感激宋楚瑜在高雄市長選舉時的幫助,但卻不希望不希望宋楚瑜去選「總統」,當炮灰、作犧牲。 他也婉拒擔任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而在昨日,楊秋興更明確支持馬英九,這就等於是正式宣佈,宋楚瑜的「復興戰略」,在南台灣已告破局,這是典型的「小型分化、改組」。楊秋興的表態,讓國民黨士氣大振,並乘勝追擊,「副總統」參選人、老高雄市長吳敦義即向高雄市議會埋手,邀請許崑源議長擔任馬英九高屏澎「民代後援聯合會」召集人。由於當初在高雄市議長選舉時,國民黨提名未有提名許崑源,因而許崑源對國民黨一肚子意見。而現在許崑源應允全力輔選馬、吳,這就顯示國民黨「固票」成功,也使宋楚瑜難以見縫插針。

宋楚瑜「明反馬實幫蔡」的所為,近日更發揮到極致。當蔡英文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並稱「中華民國」不再是外來政府時,親民黨發言人李桐豪就發言說「親民黨給予鼓勵」。而當馬英九陸續公佈「黃金十年」政策時,「宋系」大將劉文雄也藉著參加綠營智庫的座談會,攻擊馬英九「一切攏係假」。此顯示,就親民黨與民進黨的關係而言,也是一個小型的「改組」,宋楚瑜已逐步向民進黨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