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為宋楚瑜解套提供最佳方法?

雖然橘營透過「小廣播」渠道透露宋楚瑜所徵集到的連署書已達到二十六萬份,但親民黨總部卻是「隱而不發」。這既有可能是親民黨要堅守其發言人吳昆玉關於「不會逐日公佈連署數字」發言的誠信,以避免因在敗選臺北市長時宣佈「退出政壇」,但卻又要參選「總統」的宋楚瑜的誠信不佳記錄再增添一筆,也有可能是其實宋楚瑜徵集連署的進展並不十分理想,即使是真的有徵集到二十六萬份,但卻又擔心是被「獨派」團體灌水的,為避免挫傷士氣,而決定不予公佈,待宋楚瑜下鄉進行活動,掀起連署高潮,評估所獲得的連署書已將「水分」的比例大為兌稀後,才予公佈。

無論如何,曾經豪氣乾雲的宋楚瑜,其參選「總統」的前景越來越暗淡。這不單止是曾經力撐宋楚瑜的「未來事件交易所」近日所公佈的民調所反映出來,而且也可是宋楚瑜自九月十日公佈第一波「立委」人選之後,再無下文,虎頭蛇尾,就連宋楚瑜寄望甚高的楊秋興也拒宋挺馬中可看出來。不管楊秋興的做法,是否為了換取國民黨支持他在參選高雄市長(現任市長陳菊做完這一任後,不可再選爭取連任,其他民進黨空降戰將條件不一定比楊秋興好),對宋楚瑜都是一個警號。

從各種情況看,目前為宋楚瑜搖旗吶喊的,只有已被親民黨提名為「立委」參選人的幾個人,許多原來的親民黨人都保持距離。他們並非不支持宋楚瑜,而是受困於嚴酷的政治現實。實際上,宋楚瑜的怨恨,並非完全有道理。如果說是馬英九不睬宋楚瑜,那還說得過去(馬英九昨日接受「TVBS」李濤「二一零零掏新聞」專訪時,也承認對宋楚瑜不周到),但要說是國民黨沒有公平對待親民黨,則是以偏概全,誇大其詞。首先,在「立委」初選中,連蔣介石的孫子、國民黨中常委蔣孝嚴都禮讓給了經常「炮口對內」,惹起國民黨內意見紛紛的羅淑蕾。其次,馬英九安排了大批親民黨人擔任國營企業的高管,比起政務官來,這可是美差,不但是薪金高,福利好,油水多,而且也不像政務官那樣要遭受民進黨和綠媒「修理」,是食安樂茶飯的位子。

當然,有些親民黨人不支持宋楚瑜,還不止於是已分享到利益的問題,還在於懂得要顧全大局。比如,曾在花蓮縣長選舉中與國民黨結怨的傅崑萁,不但親自在宋楚瑜面前極力促請「馬宋會」,而且還以拒絕宋楚瑜的嫡系大弟子到花蓮縣選「立委」,以便騰出「位子」給宋楚瑜的行動,希望能令宋楚瑜退出「總統」選舉。

也有婉言勸喻宋楚瑜的,如因要讓出「位子」給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至今尚未換取國民黨安排職位,因而備受委屈的周錫瑋,就在《中國時報》發表文章,勸諭宋楚瑜不要「把委屈看得比天大,鑽牛角尖」。

其實,已經「洗濕了頭」的宋楚瑜,可能正為自己騎虎難下而內心交煎。實際上,他若真的選下去,就必然會把馬英九拉下馬,而自己又根本不可能當選,就將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台灣安定繁榮的歷史罪人。他的所謂「反台獨」,甚至批評馬英九「不統是台獨」,就都「攏是假」。因為他的作為,將堅持「兩國論」和「台獨黨綱」,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拱上臺,其實就是幫了「台獨」的大忙。畢竟,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與蔡英文的「台獨」相比,任何人都知道只有「挺馬」才能趨吉避兇。

將更令宋楚瑜難堪的是,在台灣島內已是孤家寡人的宋楚瑜,只有在北京才能得到尊崇地位及溫暖。但如果因為他的堅持參選,導致民進黨再次上臺,等於是親手撕毀了他與胡錦濤達成的「反台獨」共識,今後他再到大陸,還能獲得如此尊崇的地位嗎?那就是連自己這個「光棍司令」僅剩下的政治資本,也自我糟蹋掉了。

為此,曾有人從良好的願望出發,希望宋楚瑜只是假選,真正動機是推動「宋家軍」重返「立法院」,而他自己在達到為親民黨「立委」選情造勢的目的後,在最後關頭,即使僅是已徵集到倍數於「門檻」的連署書,也宣佈退選「總統」,呼籲其支持者將政黨票和「區域立委」選票投給親民黨,而「總統」選票則改投馬英九。這樣,他在台灣政壇上就可獲得更尊崇的地位。

但問題是,倘宋楚瑜宣佈棄選,可能問題更大。按最新一期《新新聞》所作的民調顯示,倘若宋楚瑜參選到底,親民黨的政黨票部分可望獲得百分之六點三的選民支持,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可以獲得兩席不分區「立委」。但若宋楚瑜棄選「總統」,親民黨將很難在不分區政黨票中,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甚至是政黨票的得票率只剩下百分之一以下,亦即無法實現宋楚瑜組成黨團的願望。

這就將使宋楚瑜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如何辦?昨日「中選會」所作的完成連署的正副「總統」被連署人,如其中一人不願或不能申請登記為候選人時,不得更換人選,也不得單獨申請登記為候選人的決議,可能就是為宋楚瑜「解套」的最佳辦法。也就是說,如果林瑞雄不願或不能申請登記為候選人時,宋楚瑜既不得更換副手人選,也不得單獨申請登記為候選人,他就只得被迫退出「總統」選舉。

其實,林瑞雄在向「中選會」進行「副總統」被連署人登記申請後,就一直「閉門修煉」,尤其是他喊出「不超過一百萬連署就不選」,這就有可能宋楚瑜預先設下的一個下臺階,或是林瑞雄為自己「留下後路」的設計。實際上,世界上哪有要參加最高領導人選舉的人,卻是擺出一副「不懂政治」的樣子,在決定參選之後才臨急抱佛腳,惡補政治知識,以「弱」示人的道理?這教選民們如何信得過他具有足夠能力來做自己的領導人?

何況,林瑞雄與宋楚瑜搭檔,還將遇到國籍問題,那就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中選會」截止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之前,林瑞雄必須辦妥放棄美國國籍的手續。但林瑞雄的家屬在美國定居,自己退休後也長居美國,在當選根本無望的情況下,大選過後再申請恢復或重新加入美國國籍,並不容易。

因此,說不準在「中選會」進行接受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作業時,林瑞雄以下幾個理由宣佈退選:一、來不及辦妥放棄美國國籍手續,或是不願放棄美國國籍;二、必須兌現「連署未過一百萬就不選」的諾言;三、經過四十多天的「閉關修練」,仍未掌握出任領導人的政治本領。

如果林瑞雄退選,宋楚瑜就不能單獨登記為「總統」候選人。而他的棄選,並非是出於什麼「向馬英九妥協」的政治原因,也沒有違背自己「非選不可」的豪言,而是受到「技術障礙」所阻,對宋楚瑜本人的傷害不大,也可避免親民黨「立委」候選人及政黨票受到較大的衝擊。因此,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最佳「解套」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