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交知識週活動說開去

由澳門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澳門基金會及澳門工聯總會協辦的「外交知識週」,於昨日舉行開幕禮,並隨即由專程來澳的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與本澳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在開幕禮之前,洪磊還在舉行專場講座,就外交部新聞發佈和發言人工作的歷史、現狀、機制、團隊等情況,向特區政府相關人員進行講解。「外交知識週」活動還透過外交圖片展、外交電影專場及「真情對話」等不同活動形式,增強本澳學生、青年及市民對國家外交政策的認識以及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並拓展澳門青年的國際視野。

澳門特區的對外事務,是「一國兩制」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澳門基本法》的主要內容之一。由於實行「一國兩制」,澳門特區的對外事務政策,必須與國家的外交政策保一致,不能自行其事。但澳門特區居民畢竟是生活在不同於內地的另一種制度之中,思想意識可能與內地有異,對某些國際事務可能有不同看法,這就需要運用各種方式,進行國家外交政策的宣導工作,讓澳門居民的認知與國家外交政策保持一致,至少是不公開反對國家的外交政策。因此,舉行這樣的活動,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基於「從娃娃抓起」的原理,更應在中小學生的價值觀確立之前,及時進行導向式的宣介工作。

《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澳門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外交部在澳門設立機構處理外交事務。中央人民政府授權澳門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實際上,「外交」是主權國家為實現其對外政策而由獲得授權的機關和人員進行的活動,「外交事務」是國家為了促進國與國或國際間的交流合作,解決國家間或國際間的糾紛和衝突,需要從事或處理的事務。而澳門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管轄下的地方政府,作為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因其所處的特殊地位,就有了與澳門特區政府有關的外交事務需要處理。為此,與澳門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就應當外交部全權處理。而為了方便外交部處理與澳門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外交部在澳門特區設立特派員公署,其主要職責是負責處理與澳門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如協調澳門特區加入某一國際組織,及辦理中國的入境簽證等。而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在獲得中央政府授權後,可依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因此,透過「外交知識週」活動,將有利於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學生更好地掌握《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分清這兩種界限。

近年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十分注重向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進行宣介中國外交形勢及政策的活動,以「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分別舉辦「開放日」邀請各界社會人士及青少年朋友到公署參觀,並舉行報告會,或應各界社團和學校邀請,前往進行演講。這種做法,有利於加快對澳門居民的「人心回歸工程」,讓他們在認識中國政府的對外政策的同時,加強對中央政府及其外交政策的認同感,與國家的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交流互動活動中,有青年學生在向洪磊提出其希望能當國家的外交官的願望,洪磊勉勵有志成為外交官的本澳青年,要培養出強烈的愛國心、雄厚知識基礎和綜合素質。

其實,港澳人想當外交官,早已有之。當年查良鏞(金庸)就有此強烈意願。

查良鏞小時候的理想就是當一名外交官。抗戰後期,他如願考進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後來還進入上海東吳法學院插班修習國際法。新中國成立後,正在香港《大公報》供職的查良鏞,滿懷熱情前往北京,尋求進入外交部的途徑。而與查良鏞在香港就有來往的喬冠華雖然表示歡迎,但也坦白相告:「外交部的確需要人才,不過,一個受過國民黨教育的地主後代,恐怕很難會被吸納。」為了避免查良鏞失望,喬冠華又表示,「當然,也不完全沒有希望,但唯一的管道就是要先到中國人民大學受訓,在適當的時候入黨,這樣才能正式進入外交部工作。」但由於查良鏞的思想意識與中共有較大距離,因而鎩羽而歸。

港澳青年希望能當一名外交官,喬冠華所說的「入黨」,亦即必須必須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最基本的要求。實際上,外交和國防一樣,都是以捍衛國家及由國家所代表的制度,以及實現國家的利益和對外政策為最高目的,因而就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階級性。為此,當年周恩來總理兼任外交部長時,就經常強調「外交幹部是不穿軍裝的解放軍」。這就要求外交官必須象解放軍那樣,置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堅持「政治第一」、「立場第一」。與此同時,必須要有民族氣節,立場堅定,忠貞不屈,不辱使命。這是最起碼的要求。因此,「政治第一」,是外交官的首要選拔標準。

澳門青年要當外交官,還必須樹立正確的人權觀。圍繞人權問題,中國同西方特別是同美國之間的爭論和門爭將是長期的。中國主張在人權問題上可以平等對話,而不應搞對抗,但倘若人家堅持要搞對抗,就須有個思想準備。因此,作為一位外交官,必須持有正確的人權觀。而一個人的人權觀與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和政治觀有著密切的關係。在外交官的工作中,如果遇到外國友人探討人權問題,甚至發生爭論,或對方挑釁,一方面必須堅持原則,另一方面應按「平等對話,不搞對抗」的精神來對待。

澳門青年要當外交官,也必須注意職業道德素質修養。外交工作涉及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因而外交官的職業道德尤為重要。而外交工作不是一項閑適和平靜的工作,有時需要經受艱難困苦,甚至生與死的考驗,因而必須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準備。曾任外交部長的錢其琛就曾說過,外交部的工作是清苦的工作,有志於外交,就要耐得清苦。當然,派駐在西方國家的外交官,也可能會在外交場合上西裝革履,觥籌交錯,這又要求他們必須經得起花花世界各種腐朽思潮的襲擊,保持潔身自好。

澳門青年要當外交官,還必須要有嚴謹的工作作風。當年周恩來總理也經常強調,「外交無小事」,「外交工作,授權有限」。由於一切外交活動都涉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任何差錯和疏忽都有可能會對國家造成程度不等的損失和危害。所以,每一位外交官都應為自覺地保證自己的工作正確無誤,做到「過細」,並習慣成自然,養成嚴謹的工作作風。

另外,要當外交官,還必須遵守涉外法規和實現涉外政策。熟悉、遵守和掌握涉外法規,同能否站穩立場,掌握好政策,是否熟悉業務以及能否嚴守紀律都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且,還必須掌握外交業務知識和語言技能,一專多能,既深又博。只有掌握足夠的專業知識,精準掌握外交語言的準確性、分寸感及禮儀性,並掌握談判及外交調研的技巧,才能成為一名好的外交官。

既然澳門已經回歸,也既然有澳門青年有意投入國家的外交工作,建議北京外交學院能夠向澳門青年開放學額。當然,由於外交官的職業特殊,澳門青年有一個適應的過程。為了縮短這個適應過程的時間,建議由澳門中聯辦與特區政府教青局聯手,對報考北京外交學院的青年學生進行甄選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