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15項協議的效益-讓台灣注入活水 為台灣守護利益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兩岸重啟協商 台灣前進世界市場

自2008年520以來,政府掌握歷史契機,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以「不統、不獨、不武」維持台海現狀,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最高原則,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循序穩健地推動增進兩岸良性互動的政策措施,開創互利雙贏、和平穩定的兩岸新局,過去曾經是東亞衝突引爆點的台灣海峽,如今已成為和平繁榮的地區。

政府與對岸恢復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至今已舉行6次「江陳會談」,共簽署15項協議並達成一項共識,這些協議為兩岸的交流秩序建立明確的規範,為兩岸人民謀福利。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為台灣自身的發展提供關鍵的助益,將兩岸交流轉化為帶領台灣邁向世界的動力,同時也為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開創新的契機,為台灣經濟開創出一條與世界接軌的新路線。

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以台灣為主 對人民有利

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以台灣為主,就是要捍衛台灣主體性;對人民有利,就是兩岸協商的成果要為全民共享,不圖利特定財團。在兩會架構下,兩岸官方對官方協商並簽署協議,充分彰顯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事實。過去6次「江陳會談」,雙方協商都是以「機制對機制」及「官員對官員」方式進行,主權並未因此有任何流失。雙方所簽署的15項協議,沒有任何政治前提,也沒有任何政治語言,所有簽署的協議都是白紙黑字完全公開透明,可供檢視;執行結果不僅有利於台灣民生經濟,且中華民國主權不但沒有絲毫損傷,反而更加鞏固。

兩岸關係緩和使台灣的國際空間更為寬廣。3年來,中華民國邦交國一個都沒減少,我們更成功參與了世界衛生大會(WHA)及成為政府採購協定(GPA)的一員,英國、愛爾蘭、紐西蘭、加拿大、歐盟、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也相繼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待遇,使我國人不用事先申請簽證便可以前往的國家(地區)達117個,較馬總統2008年上任前增加63個國家(地區),加上政府在日本北海道設處等事實,都證明政府推動兩岸和解的活路外交,已獲得國際社會正面回應,顯現政府的大陸政策就是守護台灣、為民興利、捍衛主權的「護台路線」。3年來,台灣在國際舞臺更活躍,台灣民眾前進世界各地更方便,我們的國家主權因而更加鞏固。

兩岸協議執行成效

穩健推動協議執行 造福兩岸人民

兩岸迄今簽署 15 項協議,陸續生效後,逐步發揮政策效益,造福兩岸人民。其中,在經貿方面,大陸人民來台旅遊協議促進台灣觀光產業發展,讓大陸人民親身體驗台灣的民主自由;兩岸海空運直航循序漸進,提供民眾省時便利的服務,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兩岸金融合作協議,雙方簽訂銀行、證券及保險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建立台灣金融機構赴大陸設置分支機構的基礎;去年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助於台灣突破經濟邊緣化的困境,並進一步落實兩岸經貿關係的制度化。此外,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建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保障國人食品安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有助於維護治安,並提供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司法更直接的保障。

積極檢討協議執行 擴大政策效益

為持續擴大兩岸協議的政策效益,政府積極致力建立兩岸協議成效的檢討機制,以確實落實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成果。第一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於6月8日在臺北舉行,會議獲致重要成果。旅遊協議方面,雙方同意今年6月底前正式實施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空運協議方面,完成每週370 班次增加至550班次以上,並積極協調降低票價。食品安全協議方面,近期大陸鮮乳疑似添加亞硝酸鹽、我方產品塑化劑汙染事件,兩岸衛生主管機關都已相互通報;至於三聚氰胺求償案件,已安排相關廠商面對面溝通,尋求解決方案。共同打擊犯罪方面,今年2月菲律賓將我方14名嫌犯遣送至大陸一事,雙方已確認將14嫌犯遣返回台接受偵審。農產品檢疫檢驗方面,我方調製豬肉、禽肉、禽蛋等檢疫准入新申請12家優先審查名單,大陸方面已積極完成審查作業,儘速促成我畜禽產品輸銷大陸。

此外,未來雙方同意積極推動兩岸主管機關間溝通協調,並將定期召開會議,共同檢視協議階段性執行成效,並檢討改進,共同研商具體解決方式,進一步發揮協議的效益。

國會監督

國會監督 議題透明

所有的兩岸協議,在簽署後都要依法送到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的監督;所有的協議內容,都要向大眾公開,讓民眾一字一句檢視,毫無例外。

兩岸空運協議 省時、舒適、便利

兩岸空運直航循序漸進,有助於增加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可提高台商返台投資意願、減低台灣產品出口成本;打造黃金航圈與國際航班接軌,讓國際商務旅客旅行更便利,連接台灣與世界市場。

自2008年7月4日兩岸空運直航後,截至2011年7月止,超過1,320萬人次搭機直接往返兩岸,從此無須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在第三地降落、轉機。以桃園到上海為例,以前經過第三地轉機需6-7小時,兩岸直航後只需84分鐘,省時又便利。

兩岸空運直航節省往來兩岸運輸時間及成本,提升兩岸運輸效能,重建了台灣在亞洲乃至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地位,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並強化台灣與國際市場的連結。空運直航落實後,台灣將能吸引更多跨國企業來台灣投資,並以台灣作為前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的營運基地,兩岸直航的效益將逐步發揮及實現。

兩岸海運協議 節省時間、成本提升運輸效能

海運直航重建了台灣在亞太地區經貿樞紐的位置,也強化台灣經濟與國際市場的連結,進而可以吸引更多跨國企業來台灣投資,並以台灣作為前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的營運基地;海外台商也會有更大的誘因回台灣投資,及在台灣建立營運總部。

兩岸海運直航不再彎靠第三地,每航次可節省16至27個小時,一年節省成本逾12億元,大幅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開啟台灣農產品行銷中國大陸新契機。自2008年12月15日兩岸海運直航後,台灣生鮮農產品出口至大陸也有所增加。據農委會統計,與2009年度相較,2010年度活魚出口大陸成長1,094倍(出口金額約3,260.2萬美元)、水果出口大陸成長2倍(出口金額約1,021.9萬美元)。

以石斑魚為例,依據農委會及海關統計資料,2011 年1至7月我國出口大陸(含香港)之石斑魚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91.22%,直航後搬運成本(一次15公噸石斑魚的搬運成本)約減少新台幣40萬元,節省30.8%;時間方面,以運至上海為例,直航後運送時間(直航前多繞經香港,一次單程運送時間至少需48小時)約減少27 小時;耗損率可降低50%。

2011年1至7月我國出口中國大陸之農產品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32.81%倍(數量則提升11.92%),特別是臺灣活魚口大陸金額較2010年同期分別約大幅增加389.31%(數量則視分別提升245.04%),顯示兩岸簽署海運協議後,確可節省生鮮農產品運輸時間、成本及保持生鮮度,進而提高我國農產品之市場競爭力。

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促進觀光產業發展 見識自由民主台灣

馬政府上任後,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首發團於2008年7月4日抵達,據統計,自2008年7月迄100年6月底止,共計244萬餘人次來台觀光,2010年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較2009年成長近一倍。大陸觀光客不但逐年增加,來台平均停留夜數居亞洲地區來台旅客之冠,預估為我觀光相關產業帶來超過新台幣1,197億元的外匯收益。

自2008年7月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迄2011年5月底止,逾期停留且行方不明者有73人,已尋獲42人,尚未尋獲31人,占來台觀光總人數之比例僅為萬分之0.3,與鄰近開放大陸觀光客的國家相比(陸客在日本脫團率為萬分之9),台灣把關最有成效,陸客脫隊比例最低。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2010年國際旅客來台人數達到556萬人的新高,其中以觀光為目的者有324萬人,同期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達122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27.8%,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客源市場。另自2008年7月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2009年及2010年國際觀光客來台人數分別成長4.7%及14.7%,2010年外國觀光客來台人數,其中新加坡觀光客成長28.7%、韓國觀光客成長53.2%、日本觀光客成長5.9%、美國觀光客成長7.3%、紐澳觀光客成長11.8%等,馬來西亞更大幅成長95.4%,顯見大陸旅客不僅未排擠國際旅客來台觀光旅遊,且因兩岸氣氛的改善與台灣整體觀光水準的提高,世界各地觀光客來台人數與日俱增。

大陸旅客及外國旅客來台觀光人數持續成長,已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2008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計有500餘家旅館新建或更新設備,投資金額達新台幣700多億元,預估2011年至2013年間將有超過130家旅館新建,投資近新台幣800億元,可增加1萬6千個就業機會。其餘如旅行社與導遊、遊覽車業、百貨零售業等受惠於觀光客人數增加,業績也逐年成長。

本協議簽署後,也讓台灣的農特產品相關產業,開啟了高速成長的契機。以陸客最喜歡的伴手禮-鳳梨酥為例,具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統計,臺北市的鳳梨酥的年產值自2005年的新台幣20億元,至2010年已攀升至新台幣200億元,相關業者也認為開放大陸人士來台旅遊是鳳梨酥產值飆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兩岸食品安全協議 建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保障國人食的安全

在我政府的堅持下,第二次江陳會兩岸簽訂了「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本項協議自2008年11月11日生效以來,透過協議的通報窗口及制度化處理機制,即時通報、查詢問題食品資訊。依衛生署統計,兩岸不安全食品的即時通報,自2009年3月議定通報格式起,迄2011年5月底止,共計有284件,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