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紮菲遺體將被秘密安葬 次子塞義夫據稱也被擊斃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卡紮菲被捕身亡後,利比亞“過渡委”公佈了其被捕和死亡的更多細節,並計畫籌備一場秘密葬禮來埋葬卡紮菲遺體。另有消息稱,卡紮菲負重傷身亡後,他的二兒子塞義夫也被擊斃,但目前該消息尚有待證實。

利比亞“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裏勒披露說,“卡紮菲被捕時穿著內衣,拿著手槍,沒有進行任何反抗。”

賈布裏勒稱,卡紮菲被捕時只有右臂中彈受傷,但隨後當局武裝和卡紮菲殘餘勢力發生交火,卡紮菲頭部被一枚子彈擊中,他是在抵達醫院前幾分鐘死亡的。不過,賈布裏勒表示,屍檢醫生不能確定這枚子彈來自卡紮菲的支持者還是當局武裝人員。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稱,利執政當局武裝士兵穆罕穆德聲稱自己發現了藏身于蘇爾特的一個水泥洞裏的卡紮菲。被俘的卡紮菲請求“不要開槍,不要開槍”。英國天空衛視援引利比亞“過渡委”一名士兵的話說,卡紮菲是被人用直徑為9毫米的子彈打中的。

目前,卡紮菲的遺體被安置在米蘇拉塔一座清真寺內。賈布裏勒稱,利比亞當局和國際刑事法院已進行了密切聯繫,在瞭解到卡紮菲的死亡和屍檢細節後,國際刑事法院已同意埋葬卡紮菲屍體。利比亞“過渡委”正在計畫籌備一場秘密的葬禮,但目前“過渡委”尚未確定舉行葬禮的地點和方式。

另據《的黎波里郵報》在米蘇拉塔的報導,在卡紮菲身亡幾小時後,卡紮菲的二兒子塞義夫也隨即死去。

此前美聯社的消息稱,利比亞過渡委的一名官員表示,塞義夫在蘇爾特附近的地區被起義軍包圍,他腿部受重傷,被送往蘇爾特西北部的一家醫院。

塞義夫曾被認為是卡紮菲諸多子女中“最出彩”的一個,被視為卡紮菲的“准接班人”。《的黎波里郵報》稱,如果塞義夫死訊被證實,那將意味著卡紮菲家族最富軍事實力的成員和他的政治體制已被完全清除。而這將為利比亞人民帶來更多的自信,並能消除卡紮菲再度“回歸”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