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一直秉持著客觀和公正的立場,中方一直與利有關方面保持著暢通的溝通,相信中利關係會在新的基礎上繼續平穩向前發展。

有記者問:利比亞前領導人卡紮菲已被捕身亡,中方如何看待利當前局勢?

薑瑜說:我們希望利比亞儘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中方會繼續支持利比亞人民恢復穩定和開展重建的努力。

就卡紮菲被捕身亡後,中方與利“過渡委”接觸情況,薑瑜介紹,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正在正常開展工作。中方與利比亞有關方面的溝通管道是暢通的。

有記者問到中方此前在安理會審議涉利決議草案問題上的做法是否會影響到中方與利“過渡委”的關係,對此薑瑜表示:

首先,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一直秉持著客觀和公正的立場。中方一直呼籲停止軍事和武裝的衝突,通過對話等和平的手段解決問題。

第二,在安理會審議利比亞問題時,中方一貫從尊重利比亞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以及充分聽取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呼聲和關切的角度來考慮問題。

第三,中方始終尊重利比亞人民的自主選擇,尊重利“過渡委”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和地位。“過渡委”也對中方採取負責任的立場表示尊重和感謝。

第四,中方一直與地區國家和組織保持著密切的溝通,為利比亞問題的妥善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就中利關係,薑瑜表示,過去,中國同許多國家一樣與利比亞保持著正常的國家關係,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與利比亞的合作。中方一直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也相信中利關係會在新的基礎上繼續平穩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