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相濡以沫的夫妻情

眾所周知,彭麗媛的愛人是中其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兩位公眾人物組成的家庭,註定要受到更多的關注。結婚20多年來,他們很少成雙入對地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但他們相濡以沫、比翼雙飛,譜寫了愛情佳話。

彭麗媛「扮醜」相親

1986年底,朋友給彭麗媛介紹了個對象,正是當時在福建廈門擔任副市長的習近平。彭麗媛開始擔心兩地分居,本不想見面,但聽朋友說此人「出類拔萃」,便同意見見。

見面那天,彭麗媛故意穿了條肥大的軍褲,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沒想到,習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樣樸素,而且一開口就吸引了她。他不問「當前流行什麼歌?」、「出場費多少?」,而是問「聲樂分幾種唱法?」彭麗媛一下子覺得跟眼前這個陌生人有了默契。兩個人打開了話匣子,聊了很久才依依惜別。彭麗媛後來回憶起這次一見鐘情,說:「當時我心裏一動--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嗎?人純樸又很有思想。後來近平也告訴我:‘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

第二次見面時,兩個人進行了更有意思的交談。習近平坦誠地告訴她:「我從事行政工作,很可能一天十幾個小時都不能顧家。」彭麗媛理解地說,「事業搞好了,家庭才能搞好,兩者相輔相成。」

但這時,彭麗媛的家裏出現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麗煖的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擔心攀高結貴會讓女兒受委屈。習近平安慰彭麗媛說:「我父親也是農民的兒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對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會向你父母解釋清楚,他們會接受我的。」

終於,在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平喜結良緣。當時,身在京城的彭麗媛接到習近平的電話,幾句話商定後,到單位開了張介紹信,就坐上飛機直飛廈門。一下飛機,習近平拉著她到照相館去拍結婚照,辦理結婚証,簡單舉辦了婚禮。新婚第四天,彭麗媛飛回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著又出訪加拿大、美國。新婚後的第一次小別就是兩三個月。

聚少離多卻相濡以沫

婚後,兩人一直過著牛郎織女般的生活。有時彭麗暖好不容易抽出短短幾天時間回家(福建)一趟,還常常是獨守空房,因為習近平要下鄉辦事,或是開會。每當這種時刻,習近平都是面帶愧色,但彭麗媛卻說:「去吧,我就是看中你工作的勤奮勁兒。」有一次,習近平終於有空來了趟北京看望彭麗媛,但他們剛把短暫的日程安排好,彭麗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遵義參加文藝演出,她掛了電話半天沒開口,怕傷了丈夫的心。可習近平知道後,反而寬慰她:「沒關系,你盡管走,我們總有團聚的時候。國家培養你那麼長時間,尤其是部隊培養你那麼多年,已經形成了這個狀況--許多觀眾都寓不開你。我不能讓你為了我離開舞臺,那樣也太自私了。」

「我愛人是最優秀的人。」每當談及習近平,彭麗媛總是一臉幸福。她說:「我認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近平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在任何人面前都不擺架子;」彭麗媛不僅深深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在生活上也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體貼。

一年冬天,彭麗媛去福建看望習近平,深深體驗到南方過冬沒暖氣的滋味。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記著給丈夫做一床棉被,因為「街上賣的尺寸小,近平個兒高,捂不住腳丫。」她想起山東老家的棉花好,特地托母親用新棉花彈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裏,自己一針一線縫起了一床新被子。

有一次,彭麗媛到香港演出,回來時帶了一箱方便麵,好多人不理解。原來,習近平平時一個人過日子,身邊沒有個親人,生活上不講究,有時開會晚了,他就買包方便麵回宿舍泡著吃。彭麗暖知道後非常心疼,就特地從香港買一箱質量稍好的方便麵,讓他改改口味。

家庭是靠山

彭麗暖是個幹事利索的人,忙的時候,經常一邊盯著洗衣機,一邊淘著米;這邊拖著地,那邊蒸著米飯。因此,習近平常跟人由衷感嘆:「她特別樸實,特能幹。」他比彭麗暖大幾歲,總是心疼她,把她當小妹妹對待。習近平常說:「我沒有為彭麗媛的事業、生活方面操心過,也幫不上忙。因此,更不能反過來要求她做這做那,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幹不幹家務,我都高興。」每逢外出,習近平的旅行袋裏總帶著一個小錄音機和幾盒彭麗媛演唱的錄音帶。他雖然不太會唱歌,但特別喜歡聽妻子的歌聲。每次聽罷,還會動筆寫上幾句,有肯定和贊許,也有批評和建議,全是肺腑之言;

彭麗媛與習近平有一個獨生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叫習明澤。彭麗媛說,習明澤的名字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給起的,「希望她將來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說起孩子,彭麗嬡非常動情:「當初,我希望生個兒子,近平卻希望生個女兒,結果還是他如願了。女兒很像他,也和他最親。我帶她時,她老是調皮搗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聽話的小貓。」

但即便習近平這麼喜歡女兒,也沒有時間陪伴她,甚至沒能親眼見到她的出生。1992年彭麗媛臨產時,福建剛好遇上強大台風的襲擊,習近平趕到搶險的第一線指揮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沒有回家,更不用說去醫院陪著彭麗媛了。 彭麗嬡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若叫我為事業,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會覺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靜的港灣。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樣,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一個幸福的家庭。」這就是彭麗媛,對家人心懷最真摯的愛,對生活抱有最簡單的態度:「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壓力,工作壓力、生活壓力、人生上的壓力。但對於我來說,我覺得我對人生的態度是非常平和的,就是懷著一顆平常人的心,過乎平凡凡的生活。」

(莫北、胡婷婷、劉娜、張建魁、趙輝、蘇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