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開始進入曼谷 英拉籲高危地區市民轉移

【中新社曼谷10月21日電】泰總理英拉21日下令國防部和軍隊加強保護曼谷包括大皇宮、詩麗叻醫院、素旺那普、廊曼機場等在內的關鍵場所,她同時還敦促居住在受洪水威脅高風險地區的市民,將其財物轉移至安全的地方。

據悉,21日下午洪水已開始進入曼谷市部分地區,該市澤瓦塔納路的水深在30釐米左右,車輛尚可通行,但車速緩慢。而據有關機構估計,圍困曼谷的洪水要在21日晚才進入曼谷市東郊和西郊的內河入海。

泰陸軍總司令巴育當天表示,從大城、暖武裏、巴吞他尼等府湧向曼谷的洪水流量巨大,政府、軍隊及相關機構在曼谷東部和西部郊區竭力禦洪,但臨時防洪堤只能減緩洪水的流速,洪水最終將通過曼谷的一些地區,以使其儘快入海。巴育稱,軍方已安排3000多名士兵幫助疏散曼谷7個高風險地區的市民。

英拉稱,從7月末開始的這波洪澇災害估計至少是50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但她認為,現在尚無宣佈在全國實施緊急狀態法令,來解決目前該國洪澇災害危機之必要。

英拉說,她看不出在這個時候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必要性,她不希望因此舉而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她說,目前所有政府機構可以協調解決相關問題,政府和軍隊也能夠保持充分的合作。

不過這位女總理當天宣佈在全國啟動防災減災法,以使其有充分權力履行她在全國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救助計畫。這部頒行於2007年的法令賦予總理充分的授權,當中就規定如有官員拒絕執行命令,可被檢控其失職。英拉稱,實施防災減災法之舉是必要的,其旨在簡化抗洪救災行動中的程式。

泰防災減災署21日稱,已確認有342人在7月25日以來的洪澇災害中罹難,這一次數字比20日公佈的死亡人數上升了22人,另外還有2人失蹤。

該署總幹事威博當天稱,目前該國仍有28個府的175個縣被洪澇災害肆虐,影響所及超過24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