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放心菜籃子溯源  

【中新社10月21日電】中新社記者與香港記者21日到訪廣東廣三保畜牧公司養豬場時,正看見工作人員熟練地在一頭頭豬的耳朵後面扣上電子耳標,然後沿著電子監裝通道將豬趕往運輸車內,途中掃描器器每遇到一隻活豬,都會發出“嗶”的一聲,隨後豬的喂料、免疫、檢疫等資訊便會傳回電腦系統。“等活豬運送到香港後,那邊的工作人員就可以通過電子耳標快速確認豬的情況,從而放心將豬投入市場了。”崔煥說。

崔煥是廣東廣三保畜牧公司的總經理,該公司長期為香港和澳門提供活豬。2000年10月,該公司從美國引進優質瘦肉型曾祖代種豬700頭,經過自繁自養,精心選育,現已有2800多頭的母豬存欄,同時每年給港澳提供1萬多頭的活豬。

養豬場裏對每位進出人員實行嚴格監管。工作人員要求每位記者必須對手部和鞋子進行消毒後方允許進入場內。崔煥透露,場內員工外出回來時,都必須在生活區裏隔離48小時後才能進入生產區,要進入豬舍工作還得多隔離12個小時,以防止疫情的發生或傳播。

廣東作為港澳地區食品的主要生產和保障基地,每天約有450輛貨車和10多艘船舶源源不斷將各類鮮活產品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運往香港。如何保證這些供港澳食品的安全顯得非常重要。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黃偉明說,為了讓港澳同胞放心享用廣東提供的食物,他們對供港澳產品實行從“田間地頭”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對所有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原料種養殖基地實施註冊備案制度,並借助“進出境食用農產品和飼料安全風險監控體系”,每年抽取6000多個樣品開展100多個項目的監測,為供港澳食物的安全提供科學的依據。

在國通供港澳水產品中轉中心裏,記者發現了一個檢驗檢疫機構,該機構實行24小時“一站式”快捷通關,所有中轉產品均可以在那裏完成檢驗檢疫和海關手續,然後直輸港澳。

國通中轉中心負責人介紹說,內地陸運供港澳食用水生動物全部集中於此統一查驗監管後輸往港澳,每天經過中心中轉過駁至港澳地區的水生產品達80噸,並且全年不間斷。同時該中轉中心還獨創了“活魚中轉站”和“活魚運輸保鮮箱”技術,通過減少魚體代謝及對氧的消耗提高了活魚運輸的成活率,24小時內活魚運輸成活率達100%。

專門為港澳提供新鮮蔬菜的廣東番禺東升農場,也是從種植基地的選址到產品出口全過程執行品質控制管理體系。據了解,該農場平時生產和加工的蔬菜有70%是外銷,其中又有九成供給香港和澳門,每天供港澳的蔬菜達20噸之多。

黃偉明稱,廣東供港澳食品16年來從未出現過嚴重的食品安全事件。他說:“我們將最好的產品供往港澳,真心希望港澳同胞能吃到‘放心牌’的健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