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

【本報綜合報導】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21日在南寧開幕。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的背景下,本屆峰會圍繞“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行討論和展望。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主旨演講,柬埔寨首相洪森發表演講。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老撾副總理宋沙瓦•淩沙瓦、泰國副總理吉提拉、越南副總理阮春福等東盟國家領導人,汶萊工業與初級資源部、新加坡貿工部、印尼貿易部、菲律賓貿工部的官員,東盟秘書長素林以及國際和區域組織代表、企業界代表、專家學者等出席開幕式。

溫家寶在演講中表示,鞏固同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互利互惠的全方位合作,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外交政策。

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由溫家寶於2003年10月在第七次中國與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倡議並得到東盟各國積極回應,由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聯合主辦。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萬季飛在致辭時說,在中國與東盟各國政府、商協組織的大力支持和企業的積極參與下,峰會經過七屆的成功實踐,不斷創新會議內容和辦會形式,為中國和東盟之間開展部門和行業合作構建新的載體和機制,為加強中國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深化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如期建成,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一周年。本屆峰會主題是“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將舉行馬來西亞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會領袖論壇、中國—東盟電信運營企業高峰論壇、中國—東盟商品展示交易市場啟動儀式、商務國際書畫論壇等活動。

峰會系列活動之一的2011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已於5月30日至6月1日在南寧成功舉行。論壇項目簽約額達214億元人民幣,貿易成交額3.5億元。目前,礦業論壇已成為中國兩大國際礦業盛會之一,為中國與東盟礦業深化行業合作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範例。

據悉,在以往七屆峰會上,共有36位中國和東盟的國家領導人出席並發表講話、900多位元區域內外部級官員出席、10000多位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參與,峰會已成為中國和東盟之間進行高層對話和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

中國東盟經貿緊密合作顯新機

歐洲陷主權債務危機,美國債臺高築,日本20年來經濟發展緩慢、今年又遇上強烈地震,中國和東盟的傳統三大貿易夥伴需求減少,危機將促使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更趨緊密。

正在此間出席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盟秘書長素林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和東盟一樣,經濟的增長方式均相對依賴出口,出口市場主要在西方。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和東盟加強了合作,共同努力為彼此經濟增長作出貢獻。特別是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使雙邊的經貿合作緊密,“我們的貿易、遊客量、投資均在增長”。

“我們無法與西方國家進行更多的貿易,我們仍可以加大內部貿易。”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21日開幕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說。他認為,中國和東盟對歐美地區的出口增長有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停滯不前。“我們有必要尋找維持發展的其他動力。”

自1991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以來,20年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20%以上,去年已接近3000億美元。中國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成為了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納吉布表示相信“這並非意味著雙邊貿易再無發展空間”,相反,雙方提出在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5000億美元的目標將順利實現。

對此,柬埔寨首相洪森有相同的判斷,他在當日開幕的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指出,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不僅對區域經濟復蘇作出重大貢獻,同時幫助了東盟與世界其他地區走出經濟危機。“近期,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證明了一點,就是亞洲必須減少對美國和歐洲市場的過度依賴,轉而增加內需,加強東盟與中國的合作不可或缺。”

素林也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需要轉移對歐盟市場及美國市場的依賴,將貿易重點轉到本地區,讓更多的貨物在雙邊市場流通。

抱團應對歐美債務危機的衝擊,也成為中國—東盟專家學者重點關注和熱議的話題。

柬埔寨國務副秘書德•迪那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歐債危機將改變東盟和中國過去的貿易格局,對歐美市場出口所遭遇的困境將促使東盟和中國在內部尋找發展動力。東盟和中國內部的消費市場尚處於待加強開發的狀態,一旦東盟和中國內部的消費市場被啟動,東盟和中國的貿易還將加速發展。

新加坡著名投資策劃人李佩鑾說,歐盟市場的衰落給東盟和中國加強合作帶來了新機遇,中國龐大的市場將成為東盟在歐債危機背景下可以依賴的新興市場。而中國也將尋求在東盟市場內部發現新商機。東盟有多個國家近幾年經濟增速飛快,其民眾消費欲望高漲,這將使中國商家獲得機會。

21日開幕的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所受到的關注也證明了上述觀點。據組委會透露,本屆博覽會安排展位4700個,參展企業總數2300家。東盟國家參展踴躍,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六國包館參展。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組織橡膠、棕櫚油、礦產品等大眾商品企業參展。600多家東盟採購商參加了博覽會貿易配對活動,東盟採購商團組數比上屆增加20%以上。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年來,雙方關係經歷了從全面對話夥伴、睦鄰互信夥伴到戰略夥伴的歷史性跨越。出席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始終與東盟國家同舟共濟,越是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我們越是堅定地站在一起。“鞏固同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互利互惠的全方位的合作,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外交政策。”

正如印尼貿易部長馮慧蘭所說,在世界經濟又一次處在十字路口的時刻,東盟與中國加強合作,對雙方尤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