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和平協議公投說畫蛇添足反陷被動

馬英九團隊趁著蔡英文受困於其副手蘇嘉全「農地豪舍」等問題,而致民意支持度下跌,宋楚瑜極有可能難以跨過連署「門檻」的有利時機,拋出帶有「三條件」限制的「十年內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震撼彈,本是一個極佳的選戰策略,可以揚長避短,運用兩岸關係是自己的強項就是蔡英文的弱項的特點,在與蔡英文辯論「ECFA」等經濟議題佔了上風的基礎上,掀起兩岸關係政治議題的爭論,將「總統」選戰議題拉到兩岸關係高度,從而將一直刻意避開兩岸議題的蔡英文「拉落水」,進一步揭穿蔡英文既不承認「九二共識」,意圖以「台灣共識」蒙混過去,又想持續「ECFA」等兩岸經濟協議,為自己有可能上臺能夠保持經濟政績的善偽面目,達到破解目前選情甚冷的困局,炒熱對自己有利的選戰氣氛之目的。但奈何的是,馬團隊卻又突然拋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必須進行公投」之說,讓一直將「公投」視為另一個「神主牌」的民進黨,如獲至寶,蔡英文「打蛇隨棍上」地以民進黨主席身份,邀請馬英九在一個星期內啟動《公民投票法》修法的兩黨協商;而正在獄中服刑的陳水扁也插上一腳,聲稱現行的《公投法》「門檻」很高,馬英九如果真的有決心推動「公投」,就應該利用國民黨在「國會」擁有多數時,修改《公投法》,再還權於民,否則就是在騙選票。他還認為最好的「公投」就是明年的「總統」大選。蘇貞昌則提出「總統」大選綁「九二共識」公投的訴求。看來,馬英九踢出的一記「好波」,卻因順帶做了一個假動作而致其「歐西」,被民進黨接過了發球權。

泛藍陣營向來是反對「公投」的,但為何馬英九現在卻要主動提出「公投」?據說,他在發射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震撼彈後,對多數民眾表達支持態度視而不見,卻十分在意民進黨的反應,尤其是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曲解為「統一時間表」。為了裝設好「安全網」,避免被扣上「親中賣台」的「紅帽子」,而迎合了民進黨人最喜歡的「公投」,只為這樣就破解民進黨「統一時間表」的魔咒。

但豈料「聰明反被聰明誤」,卻是授人以柄,被民進黨抓住了「公投」的話題「打蛇隨棍上」,發動「修改公投法」的反擊攻勢,就連 一直拒絕「雙英辯」的蔡英文,也趁機跳出來,要求馬主席在一星期內,啟動《公民投票法》修法的兩黨協商,並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將「兩岸政治協商須經公民投票」的法律機制納入《公民投票法》的修法工作,確立未來行政部門推動任何兩岸政治協商,事前都必須提交「公投」來取得人民授權,協商結論也必須經過「公投」,讓台灣人民做最後的決定。民進黨中央更是於昨日上午公佈民調,聲稱高達百分之八十二點七的民眾同意「台灣前途或現狀改變都須由全民以公民投票決定」,就連泛藍選民也有高達百分之八十一點四同意改變現狀要「公投」,「公投」幾乎是改變現狀的共識。這就令到馬英九由原先掌握選戰尤其是兩岸議題的主動權,驟然翻盤處於騎虎難下,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的窘境。

實際上,「公投」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因為「公投」的本質就是以「台灣是主權國家」為內涵的「主權在民」。為此,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泛藍陣營,一直是強烈抵制「公投」尤其是「公投入憲」的。盡管在「SARS」襲台後所形成的不利社會政治環境中,藍軍為了搶佔主導權,而搶先提出了「藍版」《公民投票法》法案,堵絕「綠版」《公民投票法》法案要將「改變國土現狀」列為「公投」內容之路,也設置了很高的「門檻」,使「公投」難以過關。這也是先後三次六題「公投」都遭到否決的主要原因,更是民進黨千方百計要修改《公投法》的唯一動機。

而馬英九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公投」,這就為民進黨要趁機修改《公投法》,以便塞上降低「門檻」的私貨,及將「國土變更」列入「公投」內容,為便於今後發動「台獨公投」或「入憲公投」之類分裂國土的「公投」,提供了籍口。實際上,上述蔡英文、陳水扁、蘇貞昌三人的訴求,都是出於此目的,更是將了馬英九的一軍。

由此可見,馬英九此舉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其實,按照台灣地區現有的「憲制」設計和法律規定,即使馬英九的「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之說,不是選舉語言,而是出於真正的政治理念,也是根本不需要經過「公投」的。這是因為:

一、馬英九在最初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時所附帶的「三個條件」,其中「民意支持」、「國會監督」這兩項,就已是尊重民意的做法。如果說,單憑民意調查不能確定是否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的話,「立法院」是代議政制下的間接民意,也是台灣地區的最高民意機關,能夠通過「立法院」的「審查」,就等於是取得多數民意的支持了。何況,即使是「公投」,也是以相對多數為有效,並非是採用絕對多數的共識制。

其二、更重要的是,馬英九要簽署的《兩岸和平協議》,標的是「兩岸和平」,並非「兩岸統一」,亦即並非是《兩岸統一協議》。這個「兩岸和平」,並未涉及到「改變台灣現狀」,更沒有涉及到「國土變更」,其實是維持現狀,「不統不獨不武」而已,因而已遭到「統派」團體批評為要將兩岸分裂現狀固態化、永久化,是為未來兩岸統一設下障礙。但民進黨卻以偷換概念的手法,將之扭曲為「統一協議」,需要進行「公投」,而馬英九則被牽著鼻子走,就不但是墮入民進黨「統獨公投」的陷阱,而且也使藍軍反對將「國土變更」納入《公投法》的底線被攻破。

其三、承接上項,馬英九要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進行「公投」,等於是否定《公民投票法》的「公投標的」規定,為修改「公投法」創造機會。實際上,《公投法》第二項規定,「全國性公投」適用的事項,包括:一、法律之複決;二、立法原則之創制;三、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四、「憲法」修正案之複決。也就是說,這個由國民黨提案並經「立法院」通過的《公投法》,是堅決抵制將俗稱「統獨公投」的「領土變更」列入「公投」標的內容的。而現在馬英九卻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公投」,並不符合上述任何一項適用,這豈非是要為民進黨籍口「修法」加入「統獨公投」適用打開大門?

國民黨向來是反對「公投」的,現在忽然為了選舉需要,而提出「公投」,等於是把自己與玩弄「公投」手法的陳水扁「看齊」,讓人有「馬英九『扁化』」或「國民黨『綠化』」之感。這對國民黨的政治道德形象極為不利。

何況,北京對台灣地區任何議題的「公投」都是極為敏感的,不單是在乎於「入聯公投」等的「公投」議題,更反對彰揚「主權在民」的「公投」形式,因而將之視為「台獨」的代名詞。馬英九此舉,等於是關閉了「國共平臺」的大門。更糟糕的是,由於「公投」的「門檻」甚高,極難通過,萬一《兩岸和平協議》付諸「公投」未獲通過,是否意味著兩岸要立即進入「戰爭狀態」?

因此,馬英九團隊「公投」之說,是畫蛇添足,一道好菜變成了餿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