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訴“國安密賬案”開審 李登輝私下憤怒

【中新社臺北10月21日電】臺北地方法院21日上午首開準備程式庭,審理受矚目的前臺灣當局領導人李登輝、前“台綜院”院長劉泰英被“高檢署”特偵組起訴的“國安密賬案”。

由臺灣“高檢署”特偵組偵辦的“國安密賬案”,認定李登輝、劉泰英及已故的臺灣前“國安局長”殷宗文,聯手將“國安密賬”中的“鞏案”墊款779萬多美元,私自挪用至財團法人臺灣綜合研究院,今年6月底依貪汙、洗錢等罪起訴李登輝、劉泰英。

所謂“鞏案”系指1994年李登輝為鞏固與南非的所謂“邦交”,允諾捐贈1050萬美元,當時由“國安局”以法制化後未繳回臺灣庫房、即“奉天專案”基金的公款代外事主管部門先行墊付,四年後,“國安局”要求外事主管部門歸還墊款,後來這筆歸還的墊款卻大部分流向了劉泰英執掌的臺灣綜合研究院。

李登輝今天沒有出庭,其委任律師顧立雄出庭後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律師團評估李登輝當天不用出庭。

他說,李登輝私下非常憤怒,無法接受這把年紀還要出庭,先前與律師討論案情時,總是高談闊論,無法遏止怒氣,常常“一講就是兩個小時”,未來若要出庭,身體狀況應許可,但恐怕無法控制情緒,會當庭表達對很多人的憤怒。

臺北地院今天開庭約40多分鐘即告結束,由於本案涉及臺灣機密保護法,采不公開審理原則,律師團對開庭內容也不願多談。顧立雄說,法院僅就辯護人如何閱卷問題,召集檢辯雙方討論,法官于庭末表示,由合議庭評議後再裁定如何閱卷,暫時還沒結論。

據悉,李登輝律師團由顧立雄、陳清茂及高湧誠出任,劉泰英則委任律師陳松棟出任。檢方由特偵組檢察官楊榮宗領軍,與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臺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汪南均、檢察官蒲心智、徐仕瑋到庭公訴。

臺北地方法院於日前公開抽籤,由審判長周占春、受命法官胡宗淦、陪席法官葉力旗組成合議庭審理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