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話別江丙坤:期待明年海峽兩岸依然晴空萬里

【中新社天津10月21日電】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在天津圓滿結束,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1日下午送別由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海基會協商團隊時表示,只要秉持增進互信、求同存異、互諒互讓的誠意,兩會定能繼續開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陳雲林說,在兩會同仁的一聚一別之間,兩會協商的步伐越走越堅持,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令人欣慰的是,兩會商談已經得到了兩岸同胞越來越多的理解支持和認同。實踐已經充分證明,兩岸協商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途徑。

回顧三年多來的歷程,陳雲林說,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意志和願望,使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開闢了今天兩岸關係“一波才動萬波隨”的萬千景象。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關係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正確方向上大步向前,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我們。

“沒經過冬天的嚴寒,就不知道珍惜春天的溫暖”,陳雲林說,今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春光明媚,兩岸同胞一定都會十分珍惜和精心呵護這來之不易的成果,攜手推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期待著,明年再相見時,海峽兩岸依然像今天這樣晴空萬里,陽光燦爛。祝彼岸的父老鄉親人人幸福、家家安康!”

江丙坤表示,這是兩岸關係最和諧、成就最多的3年。兩會協商以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升兩岸人民福祉為目標。和平與繁榮密不可分,希望兩會繼續堅持信念,共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本次兩會領導人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定》,就兩岸投保協定和產業合作發表共同意見,並同意在第八次會談時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

陳雲林和江丙坤都向對方協商團隊、天津有關方面和天津市民表達了誠摯感謝。簡短的話別儀式後,海基會協商代表團搭機離津返台。

江丙坤與在津臺商茶敘並寄予三點希望

【新華社天津10月21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1日上午在此間與天津臺商代表茶敘,他簡要介紹了第七次兩會領導人協商成果,並希望臺商正派經營、回饋當地。

江丙坤說,希望廣大臺商能重視三件事情:第一是要正派經營、合法經營;第二是一定要妥善照顧所雇傭的勞工;第三是當事業有成時,一定要團結起來回饋當地社會。

他表示,最近兩次兩會領導人會談,分別簽署了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和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反映了對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視。兩岸交流,尤其是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恢復,給台灣帶來的不僅是經濟利益,更有和平的紅利。

江丙坤還對天津方面高度重視臺商權益表示讚賞。他說,海基會曾經向天津有關方面移送195件臺商權益申訴案,目前已結案191件。“這麼高的結案率,我們感到很欣慰。”

臺灣全面推開面向大陸的觀光醫療旅行

【中新社臺北10月21日電】臺灣“衛生署”官員劉明勳2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 臺灣觀光醫療旅行今年全面推開,目前有60多家醫院推出此專案,與醫院周邊的觀光景點串聯配套,以創新品質、人文和人性化服務,以及專業的醫師隊伍、先進的體檢設備和差異化體檢方式等優勢,吸引大陸遊客赴台觀光醫療旅行。

據介紹,醫療旅行是旅遊與保健相結合發展而成的一種新興產業。近年來,繼韓國和日本的醫療觀光推介團在大陸輪番上陣後,臺灣也不甘寂寞,加緊在大陸市場上爭搶客源。據臺北世界貿易中心服務業推廣中心主任張正芬介紹,臺灣觀光醫療旅行於2006年啟動,從2007年至2011年,已連續4年赴大陸的北京、上海、南京、廈門、成都等10個城市作推介。臺灣推介的這種醫療觀光團或醫療自由行,一下飛機就有專門的健康秘書接待,省去了冗長的排隊時間,在充滿人文的環境中進行全身健康檢查。

張正芬表示,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受“衛生署”的委託,致力於推動臺灣觀光醫療服務產業,目的是為了把旅遊風光和良好的醫療服務帶給大陸民眾。隨著大陸遊客赴台遊的升溫,很多人開始考慮到臺灣做一次醫療之旅,在觀賞寶島美景、品嘗臺灣美食的同時,如果再做上一個全方位的身體健康檢查,體驗臺灣不同的醫療美容,在短期的旅程中可以“三美”相加,收穫美麗與健康。

劉明勳介紹說,截至今年7月,臺灣共有12家醫院通過全球醫療界公認可信度最高的JCI國際醫院評鑒。臺灣觀光醫療旅行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如提供周到的服務,包括環境衛生、病人安全、物質需求及事務服務等,醫院提供的已不是單純的醫療服務,而是把服務業的品質管理模式借鑒到醫院的管理中;臺灣與大陸差異化體檢方式,其體檢報告對診斷和治療起到了“兩岸會診”的參考和優勢互補作用;與大陸同宗同祖,文化相融,語言相通,也是臺灣觀光醫療旅行面向大陸的優勢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