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MIF更成功簽約81項 規模更大國際化程度提升

【本報訊】為期四日的第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昨日圓滿結束,第十七屆MIF將於2012年10月18日至21日舉行。

第十六MIF共吸引逾95,000人次入場參觀,比去年增長17%;今年大會通過“會展直通車”、“特邀海外客商計劃”等服務,專業客商超過5,700人。本屆MIF共促成了1,502場商業配對;四天會期場內共達成81項簽約。本屆MIF四日內共舉行了47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會等活動,超過7,000人次參加。

展會國際化程度提高

本屆MIF展位規模比上屆增長18%,海內外參展商共850個,展位超過1,650個,6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展。不僅展會規模增加,並新增尼泊爾、肯尼亞、韓國等多個海外獨立展區和安徽、江蘇等內地獨立新展區,展品更趨豐富,展示交流內容更廣泛,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程度更高。尤其是今屆以文化創意為主題的展區多且參展地區廣泛,構成本屆展會重要內容和一大亮點;專業展區規模不僅擴大,行業領域增多,展示內容和展品更為豐富、高端,精品匯集,大大地提高了整個展會的品質、增加了對國際目標市場和專業觀眾的吸引力。

高峰論壇 專題會議

本屆MIF舉行的論壇會議主講嘉賓為政府官員,工商領袖,行業翹楚及專家學者等,專業性及交流成效不斷提升。國際貿易論壇2011,不僅邀請到來自海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代表、商界領袖彙聚一堂,共商區域經貿投資合作,還請到中國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做主題演講。第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更是迎來了自世界各地愈逾千名客商。

大會還安排了葡語國家-福建-澳門經貿交流活動、北京•澳門•歐盟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介會、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等以澳門為橋梁的三地合作交流會議和內蒙古-澳門、歐盟-澳門等多場澳門與內地、與國際交流合作的雙邊會議與活動,促成了與會國家(地區)簽署了多項跨區域、多行業合作協議或戰略合作備忘。

回顧本屆MIF各個會議論壇、商業交流推介活動,與以往歷屆相比,除與會人數、層次提升外、一個明顯特徵是更注重會議與活動對展區內容的配套和相互促進,即更重視會議與活動的實際效果;展會也突出了會議活動形式的多樣化、加強針對性,如新增設行業對接交流酒會環節,為有關行業領域之參展商及採購商提供直接交流與洽談平台,創造作商機。

商業配對及簽約

大會於四天展期合共安排配對洽談有較大的升幅,合共安排配對洽談共1,502場,比去年上升30.5%,其中項目洽談800場,採購洽談共485場,配對交流專場洽談217場。

於16MIF期間簽署項目共81個(比去年上升30.65%),當中包括合同15份、協議51份、意向書8份及備忘錄7份。主要涉及行業包括旅遊、文創、會展、資訊科技、製造、化工、重工、房地產、物流、商貿、人力資源合作、中醫藥、環保、產品代理、保健品、畜牧業、食品加工、政府及商會間友好合作等,簽約單位主要來自澳門(49.01%)、中國內地(39.74%)、台灣及葡萄牙(1.32%)、香港(5.96 %)、瑞士(0.66%)、加拿大 ( 0.66%)等國家/地區。

綜合本屆MIF商業配對和簽約情況,MIF在區域內商貿交流服務的定位將繼續服務澳門中小企業,以各種靈活多樣的商貿形式,深化本澳多元經濟發展,強化區域平臺作用,加強對外經濟交流,促成中國與東盟、歐盟、葡語國家的市場合作。

專項展銷區 助中小企拓商機

MIF致力服務中小企業,“中小企國際商機日”活動期間,吸引了大批中小企業參與商業配對及推介會。今屆中小企業展反應熱烈,展銷各種產品,推介貿易服務,開拓內地與海外市場。國際中小企業展區吸引市民遊客參觀採購,今屆內容比往屆豐富及多元,展銷兩旺,深受廣大中小企業及市民遊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