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綁大選 馬辦籲勿扭曲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今天說,馬英九清楚說明,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前提下,審慎斟酌是否洽簽和平協議,從未說過這次“總統”選舉同時舉辦公投,有心人士勿扭曲。

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民進黨及其他外界人士質疑馬英九提出「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條件」一事,提出回應。

殷瑋表示,馬英九早已清楚說明,是在「國家明確需要、民意高度支持、國會監督」3個前提之下,才審慎斟酌是否洽簽和平協議。所謂民意如何探知,馬英九也言明一定會經過人民公投。

他強調,馬英九的3個條件列得清清楚楚,要等條件成熟再審慎斟酌是否洽簽,「從未說過要在這次“總統”選舉同時舉辦公投,有心人士不必扭曲事實,模糊焦點」。

殷瑋指出,所謂的「公投綁大選」事實上是民進黨過去使用的選舉操作手法。前“總統”陳水扁2004年利用公投法第17條,在“總統”大選期間輕率發動防禦性公投,引起社會爭議、人民疑慮。因此,馬政府執政以來從未以公投法第17條發動防禦性公投。

殷瑋表示,就算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要交付公投,馬英九也一定會審慎面對,不會像民進黨一樣為了政治算計輕率發動,極盡操作之能事。

此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指馬英九在兩岸和平協議議題上,莽撞躁進。殷瑋指出,2005年連胡會,和平協議議題就已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提出,和平協議也列入國民黨十七全、十八全政綱中,何來躁進之說?民進黨意圖營造「臨時拋出議題」的印象,不但是扭曲事實,且有其政治算計。

殷瑋質疑,蔡英文在訪美期間為了塑造中道理性形象,就兩岸關係及國家定位議題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如今卻連兩岸和平協議的洽簽條件都可以批評為「危及民主、傷害主權」。

殷瑋認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已將蔡英文及民進黨打回原形。民進黨長期以來面對兩岸事務的態度留給人民「莽撞躁進」的印象,如今又加上蔡英文的反覆跳躍,在在令人無法安心、無法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