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療系統人手極短缺 論壇寄望未來醫委會解決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本澳公立醫療系統人力資源問題,參與討論的議員李從正表示,社會已有太多醫療問題,希望將於年底成立的醫務委員會能解決。他認為要短期內解決最迫切的人手短缺問題不易。

議員李從正、澳門公立議員醫生協會理事長戴華浩、群力智庫常務理事雷民出席澳門論壇,與市民討論本澳公立醫療系統面對的人力資源問題。有居民稱,現在使用公立醫療服務要排隊再排隊,從預約到真正就診動輒需要數個月,病者多時被迫轉往私人診所求醫,或往外地覓診。市民對本地公立醫療系統無法滿他們的需求極不滿。

有與會者指出,由於缺乏認證制度和實習機會,很多在內地和海外醫科畢業的本澳學生選擇不回澳工作,即使回澳亦被逼從事其他行業。造成本澳本就不多的人才繼續流失,希望政府改善。希望年底成立醫務委員會後,能儘快為本澳醫療系統人力資訂立長遠規劃。

雷民強認為,本澳經濟發展迅速,市民有使用私人醫療系統的傾向,希望政府加強與私人醫療診所合作,採取醫療券的方式,分流病者到私人診所,這可使私人診所發展得更好,甚至可發展成醫療產業。

戴華浩稱,本澳最為迫切的醫護人員雖然可以透過引進稍有緩解,但是從實際情況來說,本澳醫生的薪酬水準並不比內地大城市高,所以吸引力稍欠。從根本上講還是必須要加強本地人才的培訓,亦可考慮簡化程式,讓新移民中的醫護工作者儘早投身本澳醫療事業。他亦強調,當局應該將醫護工作者的生涯規劃延伸至中學階段,在升學前就讓學生知道到哪里升學的學歷可以獲得本澳認可,學成後能夠儘早進入實習。避免出現,學成後無法參與工作的情況。

李從正強調,隨著社會發展,市民對公立醫療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澳門人才少,必須優化及調配好人才。他指出,社會已有太多醫療問題,希望年底成立的醫務委員會解決,他對短期內解決最迫切的人員不足問題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