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內湖水質將受保障 外港遷碼頭無預定立場

【本報訊】當局表示,未來新填海區將取措施保障悠閒內湖水質,絕不會令內湖成為臭水溝;外港碼頭拆遷,政府未有預定立場。

超過150人昨日出席新城區總規劃第2階段的首場公眾諮詢會。有與會者關注填海區周邊水域的水質問題。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澳門水域位於珠江西岸,亦是河口地區,水域是鹹淡交界,受地理環境影響及地球自轉作用,西江河水帶來的大量泥沙積聚在本澳周邊,本澳附近水域的海水較渾濁,與珠江東部的香港相比,無論如何治理都是難以達到“藍水”的目標(地球自轉是不可改變的)。在新填海區,按照國家海洋局的環保要求,大部分採用島嶼式,首先需有防洪的設計。就幾個島嶼的水環境,當局的研究指出,調整了A區的水道距離為120米,令水道有較足的流量,加上採取綠化及生物降解等措施,使水道不會成為臭水溝。在B區或者CDE區的悠閒內湖水道進出口,可安裝水閘,在水質較好時引入水源,在水質較差時阻隔水道,令內湖水質保持較佳狀態。

商人周錦輝關注外港客運碼頭是否搬遷,指新城規劃提出遷移外港客運碼頭,但沒交代去向,政府是否有既定立場。他認為澳門半島要有客運碼頭,政府要顧及澳門半島可持續發展。運輸工務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重申,政府對是否遷移外港客運碼頭沒有預定立場。

對於與會者質疑規劃的落實如果沒法律保障,再美麗的規劃也可能受破壞。黃振東稱,當局正構建立城市規劃體系,城市規劃法草案基本起已擬就,計劃今年底前諮詢公眾,希望明年下半年將城市規劃法及土地法草案修改文本提交立法會討論,現時舊區重整法律制度正在立法會細則性討論,文物遺產保護法及都市建築法的草案都可在明年提交行政會討論。他相信這一系列法律通過後,將有助於本澳城市規劃、土地管理、文物保護等走向制度化。

會上有青洲坊會代表指澳門以至將來的新城區都不需要石油氣中途倉,建議在九澳集體管理石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