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料明年封關分線管理

【新華社10月23日電】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負責人23日透露,橫琴分線管理具體措施已完成初稿,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有望獲批。獲批後,珠海橫琴將實現全島“封關”運行。

據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介紹,根據橫琴新區已獲准的實施口岸分線管理、稅收、產業準入等專項政策,橫琴島全島將按照“一線放寬、二線管住、人貨分離、分類管理”的原則實施分線管理。屆時,將以設置環島巡查及監控設施代替隔離圍網。目前,橫琴島與珠海市區間的二線通道已定位在橫琴大橋南側的橫琴島上,規劃設計工作已經開始,環繞橫琴島全島的電子監控圍網也已開始設計。

牛敬透露,如果已完成初稿的橫琴分線管理具體措施能順利獲得海關總署和國家發改委的批准,珠海市橫琴新區將啟用正加緊建設的相關設施。由此,橫琴與澳門之間口岸設定為“一線管理”,對與生產有關的入境貨物實行備案管理並予保稅或免稅。橫琴與內地之間設定為“二線管理”,承擔貨物監管、徵稅和檢驗檢疫等職能。與生產有關的內地貨物進入橫琴視同出口,按規定實行退稅。貨物從橫琴進入內地按規定辦理進口報關手續,按實際報驗狀態徵稅。

牛敬表示,只有二線通道查驗設施和環島監控通過海關總署驗收、封關運作後,橫琴各項政策才有落地的條件,加上橫琴基礎設施建設,中外企業才有可能陸續進入橫琴。珠海方面還期望澳門與橫琴間24小時通關、澳門單牌車自由進出橫琴等政策,也能在封關運作後同時或儘快到位。

據透露,橫琴正在進行大規模基礎建設,不但已為澳門中小企業進入橫琴營造了環境,並已為其留足了空間。目前,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門之間已有了政府方面和商會方面的溝通與協商的渠道。其中橫琴新區將在澳門貿促局設置的工作點就是此類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