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指定“第70億個寶寶” 呼籲關注人口問題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10月31日是聯合國有關機構預測世界人口達到70億的日子。當天有多個國家舉行活動,提醒人們注意與人口相關的各種問題。一些國家還各自挑選當天出生的嬰兒為“第70億個寶寶”。

菲律賓官員說,10月30日23時55分在首都馬尼拉一家醫院出生的一名女嬰有可能成為世界第70億個人。這名女嬰名叫丹妮卡•卡馬喬,出生時體重不到2.5公斤。

在獲悉丹妮卡誕生的消息後,菲律賓衛生部官員和一名聯合國機構代表前往醫院看望了她和她的母親。丹妮卡的母親卡米列•達盧拉說,丹妮卡“長得太可愛了,我真不敢相信她是世界第70億個人。”

菲律賓衛生部長恩裏克•奧尼亞說,他們將把女嬰的姓名和出生時間報告給聯合國有關機構,以確定她能否成為世界第70億個嬰兒。目前丹妮卡還只是“第70億個寶寶”候選人之一。

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地方官員表示要指定7個31日出生的女嬰作為“70億人口日”的象徵,同時提醒人們注意不要歧視和殺死女嬰。印度衛生部長阿紮德對此表示憂慮。他說:“我們不應該慶祝第70億個孩子的降生。印度有全球2.4%的土地和18%的人口。對我們來說,值得慶祝的事情是人口數量穩定。”

阿紮德說,2011年公佈的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印度人口已達12.1億。據預測,印度如果保持目前的人口增長速度,將在2030年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北方不少人口稠密但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生育率過高。印度官員表示,主要原因是這些地區難以獲得避孕服務、重男輕女和嬰兒死亡率高。

在俄羅斯,加裏寧格勒、聖彼得堡和勘察加等地都舉行了紀念活動。在加裏寧格勒婦產中心,當地時間31日淩晨零時誕生的一個名叫彼得的男嬰被認為是“第70億個寶寶”。聯合國人口基金駐俄羅斯代表處和當地政府頒發給彼得的證書則寫道:“授予2011年10月31日、即第70億人口日出生的嬰兒。”

彼得並不是獲得這份特殊紀念證書的唯一新生兒,在俄羅斯最東部城市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一個名叫亞歷山大的孩子也被當地政府認定為象徵性的“第70億個寶寶”。

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然而生育率過低、人口平均壽命降低導致人口減少和勞動力不足,困擾著社會經濟發展。據官方統計,俄總人口在2011年年初為1.429億,較去年同期減少4.83萬人。人口減少是俄羅斯政府近年來優先關注的問題之一,政府積極鼓勵生育。俄總統梅德韋傑夫曾表示,要保證人口從2011年起實現自然增長。

聯合國人口基金髮言人奧馬爾•加爾茲丁對新華社記者表示,10月31日作為“70億人口日”僅具象徵意義,並不具備統計上的精確性。此外,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能測定“第70億個寶寶”降生於印度北方邦或俄羅斯加裏寧格勒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