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已錯失最後良機就應堅持哀兵奮戰

親民黨將按照原定計劃,於今日正式向「中選會」遞送宋楚瑜、林瑞雄參加「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連署書。據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透露,粗估確定合格的連署書將會突破連署門檻。為了避免橫生枝節,親民黨工作人員除了要檢查每一份連署書的要件內容是否完整,還要加蓋流水號,每五十份裝訂成冊,加上封面。

因此看來,宋楚瑜的「參選到底」,已非虛言。也就是說,馬英九再一次錯失與宋楚瑜媾和的時機,應對宋楚瑜執意參選,並將會導致自己陰溝裡翻船,即使是能獲連任也是險勝的責任,至少自己也要負上一部份。

實際上,這裡且不說是自二零零八年宋楚瑜為了實現將民進黨趕下臺的泛藍共同願望,摒棄前嫌,全力支持馬英九參選,並放棄親民黨參選「立委」包括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將自己的優秀人才全部委身於國民黨,而導致親民黨泡沫化,失去主體性之後,馬英九沒有好好感謝宋楚瑜,至少連向宋楚瑜請益也懶得去做,導致宋楚瑜有「兔死狗烹」之感了,就說是自今年八月間宋楚瑜跑出來要為其子弟兵的前途著想,希望能組成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時,就應降尊紆貴,主動與宋楚瑜商量如何協調,透過民調來決定泛藍票倉選區由何黨的戰將出選,從而避免宋楚瑜撕毀自己在臺北市長敗選後「退出政壇」的誓言,再次違背自己「連署不過百萬就不選」誓言,堅持「參選到底」,而一再錯失良機,那就是馬英九的責任了。

如果說,在最後關頭,馬英九仍是自以為是,認為宋楚瑜參選不會對自己構成威脅,那並不符合事實。實際上,就在前幾天,馬英九接受電子媒體專訪,首度正式承認宋楚瑜參選將會衝擊自己的選情,並呼籲宋楚瑜「兄弟鬩牆,仍須大處著眼」,「記取泛藍分裂教訓,勿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但是,話是講了,卻一點兒落實的誠意也沒有,未見實際行動,仍將責任往宋楚瑜的身上推,寄望宋楚瑜「主動投降」。這可見馬英九不是「太傻太天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泛藍共主」,所有人都應無條件向自己輸誠靠攏了。

其實,宋楚瑜此刻已經「洗濕了頭」,沒有任何退路。如果馬英九不能採取實際行動,如宣佈由其接替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或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進行合作,宋楚瑜是根本不可能會照顧到「兄弟」情,即使是「鬩牆」也是無所謂的了。何況,宋楚瑜早就不將馬英九視為「兄弟」,相反是新仇舊恨湧上心頭。既難紓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投票前夕的「假民調」之怨,更難解二零零四年「連宋配」挑戰爭取連任的陳水扁時,馬市長團隊為了為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而排除「擋路石」,發起「投廢票運動」,再加上「兩顆子彈效應」,致使「連宋配」僅以二萬九千多票落選之仇。

更何況,到了如今宋楚瑜已無退路之際才要求其退選,無疑是要一併摧毀親民黨。實際上,據《新新聞》十月中旬委託「INDEX——趨勢民意調查」所進行的民調顯示,若宋楚瑜退選「總統」,親民黨將很難在不分區政黨中,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這是因為,除了藍綠兩大黨之外,其他小黨只有親民黨有機會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但前提是宋楚瑜堅持參選「總統」到底。若宋楚瑜參選到底,目前以國民黨獲得的政黨票數最高,為百分之三十六點六;其次則是民進黨的百分之二十九點四;親民黨則可望獲得百分之六點三選民的支持,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獲得分配一個議席。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四年的第八屆「立委」任期內,每年可獲分配四百多萬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解決親民黨中央黨部「無米之炊」。

但若宋楚瑜退選,而僅由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人參選,國民黨將獲得百分之四十點八政黨票,民進黨則獲得百分之三十二點四政黨票,政黨票投親民黨的比例則降至百分之一以下。不但是不獲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而且也沒有資格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更沒權在下一任「總統」選舉時以政黨推薦方式提名候選人,而必須繼續循公民連署方式參選。也就是說,親民黨將徹底泡沫化,宋楚瑜本人的「一人黨」形象更趨嚴重,必將失去在台灣政壇上活躍,尤其是到對岸受到高度尊重的本錢。

在此情況下,要宋楚瑜自動向馬英九「投降」退選,無疑是緣木求魚。如果沒有更誘人的政治前景利益,宋楚瑜是不會就此「撂擔子」的。他即使是不為自己著眼,也要為曾經為了跟隨他而放棄了其他機會的子弟兵們著想。而宋楚瑜的個人願望,就是能當「行政院長」,充分發揮自己的才幹能力,這更是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而對其子弟兵而言,就是在「立委」選舉中有所斬獲。目前看來,除了力爭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可以跨過「門檻」之外,也希望在區域「立委」中拿下幾席。現在最有機會的是花蓮縣和台東縣,但為提高可以組成黨團的保險系數,這就要求國民黨在藍軍票倉相讓二至三席。

既然這個要求得不到滿足,至今國民黨仍未有任何表示,宋楚瑜就只能是決意要「參選到底」了。因此,事態發展至今,宋楚瑜的目標已不僅限於最初時的為要在「立法院」內組成親民黨黨團,而是以偏執狹隘的情緒,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態,將能力不如自己、但又沒有自知之明,拒絕向自己提供為民效勞機會的馬英九拉下馬。因此,近月來宋楚瑜已較少談論「組成黨團」的話題。而是大談特談「把馬英九拉下馬」。盡管他亦有說,「絕對不會讓蔡英文漁翁得利」,但既然是要把馬英九拉下馬,自己又沒有得到當選的機會,這句話就只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了。

遺憾的是,面對如此凶險的前景,馬英九仍是好整以暇,雖然有擔心衝擊自己的選情,但卻並沒有作出任何實際行動,以化解危機。或許馬英九的算盤可能是要打「衝擊選情」的悲情牌,爭取喚起泛藍選民的危機意識,在盡量出來投票的同時,進行自動棄保。而國民黨也充分配合了馬英九的這個戰略意圖,近日許多曾對馬英九不滿的泛藍大老,都紛紛站出來為馬英九站臺,其中包括曾對馬英九失望的連戰,及曾痛批馬英九「獨台」的「急統派」張麟征,呼籲大家含淚含血含恨投馬英九的票。

但藍軍的某些做法,仍將會激起宋楚瑜支持者的逆反心理。那就是名嘴和藍媒的痛批宋楚瑜,將會引起既對蔡英文不放心,也對馬英九不滿意的選民的反感。另外,既然馬英九拒絕與宋楚瑜搞「分賦政治」,不打算以「行政院長」職位來交換宋楚瑜退選,那麼,就應該像郭正亮所言,效仿當年面對同樣出自藍軍,民調還高達百分之二十的林洋港、郝柏村,陳履安、王清峰的挑戰,始終堅持孤軍奮戰,既未乞求林洋港或陳履安退選,也未訴求泛藍棄保,結果最後仍以百分之五十四高票當選。如果馬英九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話,又何懼民意支持度已跌至百分之十以下的宋楚瑜會威脅自己的選情?就應如自己的口頭禪那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向宋楚瑜的「政治勒索」讓步,但更不作「哀兵」之言,反而將會獲得更多泛藍選民的敬重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