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何賢先生文物將被拍賣宜設法讓其回家

近日,本欄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及文物收藏家收到北京一家拍賣行的拍賣活動預告。本來,此類文物拍賣活動,在贗品充斥及「托兒」不合理托價以至拍出天價的今日,人們已越來越失去興趣。但問題是,今次拍賣的文物,與我們澳門特區有關,其拍賣標的是《薩空了存一九六三年北京京劇團赴港演出資料》,而五十二年前有包括馬連良、裘盛戌、趙燕俠、張君秋等著名京劇大師領銜的北京京劇團的這次赴港演出,是由澳門華人領袖、首任澳門特首何厚鏵先翁何賢先生向中央政府提出邀請,並衝破層層障礙,努力促成的。正因為如此,該拍賣行向澳門特區相關人士寄發的資料,就以《不應被忘記的何賢(何賢重要資料上拍)》為題,以圖引起澳門各界人士的注意。雖然這是商業手法,但由於是涉及何賢先生的珍貴文物,對保護澳門特區文物有責的澳門特區政府文化部門尤其是澳門博物館,或澳門特區的私人文物收藏家,就應設法使到這些文物「回家」,在澳門特區永久保存?當然,也須提防有「托兒」在拍賣過程中刻意托價,極力抬哄拍價。

據該拍賣行寄發的資料顯示,這次徵集到關於何賢先生的翔實全面的第一手重要歷史資料,在各大拍賣行歷屆拍賣會均屬罕見。這批資料能完整地再現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並通過這段歷史管中窺豹,何家對社會的貢獻可見一斑,為港澳的繁榮穩定、祖國的統一大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因此,何賢先生不應被忘記。

據相關資料顯示,一九六三年由何賢先生努力促成的北京京劇團赴港演出,是新中國以來政治高度空前、演員陣容最強、藝術水平最高的一次非比尋常的演出。這樣盛大的演出至今沒有文字記載,極少被人提及,其意義遠遠超過了藝術交流範疇。當時所有的會議都是保密的,因而其既是新中國戲劇史、藝術史上的珍貴資料,更是新中國外交史、統戰史上極其珍貴的史料。而當時獲中央授命統籌這次活動的薩空了(曾任香港《華商報》總經理、新聞總署副署長兼新聞攝影局局長,時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兼任民族出版社社長,一九八八年十月在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任上逝世),既是事件的親歷者,又是這次任務的負責人,是唯一一個完整瞭解事情始末的人。他留下了大批當年第一手資料、近五百張紀實照片、眾多會議記錄,原始的設計手稿。這些珍貴資料逃過「文革」浩劫,僥倖留存,而在某拍賣行今次的拍賣活動中競拍。

當時,香港的政治形勢極為複雜,政治局勢也極其動盪。「澳門王」何賢為了向香港同胞宣傳新中國,反擊反動派的造謠汙衊,以「豐年娛樂公司」董事長的身份,邀請北京京劇團到香港普慶戲院演出。該邀請獲得中央政治局批准,並由國務院親自督辦,中央政治局常委(經查資料,當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陳雲)蒞臨演出動員,全體演員嚴格政審。審查節目的有周總理、李先念等,臨行前會見並宴請全體演員的有周恩來、鄧小平、彭真、李富春、陳毅、田漢、夏衍等。國務院、中宣部、文化部、僑辦、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層層會議動員,任命年近七旬的京劇名家姜妙香作顧問,臨行前周總理在中南海西花廳私人宴請薑妙香寄以重托。北京、廣州兩地全封閉政治宣講,到港後演出團下榻酒店樓層全部封閉,安全護衛人數眾多。演出時間,敵對勢力在劇場製造了駭人聽聞的爆炸事件,國務院急召在英國洽設貿易的對外貿易部副部長盧緒章(解放前曾長期在香港從事地下工作)秘密赴港,共圖對策。何賢先生振臂一呼,香港工商界、新聞界、文學界、電影界,各界名流齊集戲院為北京京劇團站臺吶喊。國內外四十二家報紙以各種文字連續報導演出團每天的各種動態,與敵對勢力負面報導展開媒體大戰。在過程中,還遊說孟小冬回國,並拒絕張大千單獨會見。 ,

這批文物,包括薩空了《一九六三年赴港始末》手稿三十三頁,赴港演出照片四百五十九張,照片內容包括討論審查這次演出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周總理等領導人宴請全體演員,廣東省委接待赴港演出團,演出團在港演出、會議及各種活動等。還有全港四十二家中、英文報社剪報近二千幀、十六冊(含負面宣傳),著名作家汪曾祺撰寫的有關報告材料,黃永王根據香港普慶戲院舞臺為赴港劇目重新設計的舞美稿九十四張,及他為《赴港演出特刊》設計底稿五十四頁,《赴港演出特刊》的劇情簡介、演員簡介等各種手稿及正式印刷本等。

這些文物,如果是由內地的文物機構或個人愛好者投得,當然無憾(但不排除日後會作待機以高價賣給外國人)。倘是由外國機構購得,則國家失去一份珍貴文物記錄。因此,澳門特區相關機構有必要設法將之購下,作為澳門特區文化史料,或將來有可能設置的何賢紀念館的珍藏文物。

其實,何賢先生當年就曾慷慨向國家捐贈文物。一九五六年,何賢先生、陳瓊女士千里迢迢,專程從澳門搭乘火車,北上京城,將兩件堪稱國寶的珍品——宋代「紫錠水洗」和清代「醉紅」獻給故宮博物院。博物院負責文物的工作人員,睜大了雙眼,喜出望外地說著:「這醉紅花清代僅做了三隻,一隻燒壞了,一隻被盜賣到日本,而今就只有這只了,真是無價之寶,無價之寶啊!」一九五八年,何賢先生又向廣州美術館饋贈了一批寶物,包括英國菲爾氏複印西歐名畫二百零六幅。現在有關機構倘能購回上述這批涉及何賢先生的珍貴文物,也可說是回饋何賢先生。

新中國成立後,周總理十分重視散落世界各地的文物,指示高價購回,以防止流入外國人的手中。政務院總理周恩來和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郭沫若,批准從國家總預備費中撥出專款,用於在香港搶救文物,並在香港成立「秘密收購小組」,並先後收購了乾隆皇帝所藏之「三希帖」中的《伯遠帖》和《中秋帖》(在澳門成交),及寶禮堂珍藏古籍善本,還有張大千藏《韓熙載夜宴圖》,董源畫《瀟湘圖》、北宋劉道士畫《萬壑松風圖》等一批國寶。

而在近年,許多愛國的工商钜子,也出資競投流出外國的文物,捐贈國家,如澳門「賭王」何鴻燊就曾多次投得園明園十二生肖中銅獸首等,慷慨捐贈給國家有關機構。

不知今次是否也有工商界钜子,參加這批涉及何賢先生的珍貴文物的競拍,爭取讓其「回家」,作為對何賢先生的紀念,也是對青少年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寶貴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