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勢趨於嚴峻 中老緬泰建立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本報綜合報導】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31日在京舉行。會議針對湄公河流域嚴峻的安全形勢,研究建立中老緬泰四國在本流域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並進一步協調各方立場,徹底查清“10•5”案件案情。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主持會議。老撾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當齋、緬甸內政部部長哥哥、泰國副總理哥威率團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湄公河是沿岸各國友好交往和開展經貿、旅遊活動的“黃金水道”,沿岸各國人民血脈相連、命運相通、利益相關。保障湄公河流域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各方的共同意願。長期以來,中老緬泰四國執法部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反恐和防範打擊販毒、非法出入境、走私、拐賣婦女兒童等跨國犯罪中加強合作,為維護湄公河國際航運安全和本地區的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認為,近期,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勢趨於嚴峻,過往商船遭遇非法武裝人員搶劫、敲詐、槍擊等事件時有發生,已嚴重威脅沿岸國家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影響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四國執法部門應肩負起責任,加強合作,建立機制,共同維護好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穩定。與會各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主權的基礎上,就各方加強配合、儘快查清“10•5”案件案情,建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加強情報資訊交流、開展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整治治安突出問題、聯合打擊跨國犯罪和共同應對突發事件等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磋商、討論。

經過與會各方共同努力,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會議通過了《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紀要》,發表了《關於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達成廣泛共識。

中老緬泰正式建立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31日在北京發表《關於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為應對湄公河流域安全出現的新形勢,四國同意正式建立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聲明指出,會議在友好和信任的氣氛中進行,並富有建設性。與會各方注意到,近年來湄公河流域走私毒品、武器彈藥等犯罪活動突出,頻繁發生四國國籍船舶在航行時遭武裝人員敲詐勒索、搶劫、槍擊等事件。特別是今年10月5日兩艘貨船在湄公河水域遭襲,造成13名中國船員遇害,對湄公河流域航運安全造成重大威脅;認為有必要加強四國執法部門在湄公河流域的執法安全合作,並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危害本流域安全的跨國犯罪活動。

聲明強調,為維護湄公河國際航運安全,保障四國經貿和人員的正常往來,與會各方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權的基礎上,相互通報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勢,共同探討了加強湄公河流域安全合作、打擊跨國犯罪、維護國際航運安全的措施,達成以下共識:

一是同意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加大聯合辦案力度,儘快徹底查清“10•5”案件案情,緝拿懲辦兇手。

二是同意為應對湄公河流域安全出現的新形勢,正式建立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三是同意在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框架下,具體建立情報交流、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整治治安突出問題、聯合打擊跨國犯罪、共同應對突發事件合作機制,以有效維護湄公河流域航運安全秩序,保護四國國籍船舶、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採取專項統一行動,徹底摧毀長期危害本流域安全的犯罪集團。

四是同意各自採取有效措施,積極落實第三條合作共識,儘快開展聯合巡邏執法,為恢復湄公河航運創造安全條件,爭取在12月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召開之前恢復湄公河通航;儘快聯合開展打擊跨國毒品犯罪集團行動,防止危害本流域安全的活動發生。

五是同意在四國水上執法部門之間建立直接聯絡視窗,通過信函、電話、傳真、電子郵件進行聯絡。

六是同意根據工作需要適時再次舉辦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遇緊急情況或個案,可隨時舉行工作會晤。

七是同意將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主權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合作,通過協商解決出現的問題和分歧。

八是同意儘快商簽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