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入橫琴 瞄準世界一流

【本報訊】傍晚時分,在澳門大學珠海橫琴新校區的施工現場,近百座塔吊緊張施工,工人們正在安裝新圖書館頂部的最後兩塊蓋板。這座吸收中國嶺南以及葡萄牙建築元素的6層大樓近日即將封頂。

校長趙偉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的澳大新校區不僅擁有全新的校園,還將建立全新的教學模式,最終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向住宿式書院大學轉型

據趙偉介紹,1981年建立的澳門大學現有校園空間狹小,學生多為走讀式學習,同學間、師生間在課餘沒有太多的交流,不利於人才的培養。但目前港、澳高校因空間局限又不得不普遍採取這種走讀式教學。

趙偉認為,大學不應是“販賣”學分的“超級市場”,學生只為獲取學位而來學校讀書考試。長年在美國從事科研及教育工作的趙偉,希望借鑒牛津、康橋、耶魯等世界一流名校的成功教育模式,使澳門大學全面轉型為住宿式書院大學。目前在現校區的初步試行已受到大部分學生的歡迎。而珠海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使澳大有了更多的空間去實現住宿式書院的教學計劃。

趙偉介紹說,澳大在橫琴的新校區佔地1.09平方公里,為現校區的20倍,規劃建設約8個學院及10個住宿式書院,每個學生都有一個書院的身份和一個學院的身份。校園除有大型的體育場館及圖書館外,每個住宿式書院內還配有小型的閱讀室、體育場所和餐廳,不同學院、性別、國籍的學生混合在每個書院內生活,課餘參與集體學術討論、文娛活動等。

“不同知識背景的學生多交流交往,可以讓他們在踏入社會前就培養起團隊合作精神,豐富多領域的知識,並初步建立起多元化的人際關係脈絡,這將為他們今後的職業發展奠定基礎。”趙偉說。

據負責施工的廣東南粵集團副總經理張焯介紹,澳大新校區的總體設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主持,一條主體水系貫穿其中,其中3個島上有3所左右的住宿式書院,島之間又有小橋相連。目前,3年工期過半,總體工程進展順利,圖書館、中央教學區等主體建築均將於近期陸續封頂。

為橫琴新區發展做貢獻

2012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13週年之際,澳大師生將搬進珠海橫琴島新校區。

趙偉認為澳大搬進橫琴還有更深廣的意義:“作為橫琴新區開發的第一個大項目,澳門大學先試先行,是‘一國兩制’政策的新突破,其所實行的新政策帶來的歷史、政治、經濟意義無法估計。”

新校區內將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車道都是按澳門靠左行駛的規則修建的。”張焯介紹說,目前橫琴與澳門之間的十字門水道正在挖建一條24小時暢通的水底隧道,讓行人和車輛進出,未來校區內每天還有五六趟公交車往來澳門市區,校園週邊還設大型停車場。澳門居民進出新校園無須過關邊檢。而澳大校園與橫琴島之間,將通過水系、綠化帶、邊防監控設施等與外界隔離。

趙偉同時表示:“澳大絕不僅僅只服務於澳門,還將為橫琴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隨著橫琴島的大規模開發,澳大將發揮自身優勢與橫琴展開交流與合作。目前澳大有微電子及中醫藥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未來重點發展健康生命學科、景觀設計學科及基礎專業學科,可為橫琴新區的中醫藥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經濟發展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援。

此外,搬入新校區後,澳大計劃從現有的7000名學生擴招到1萬名學生,為澳門今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培養多方面的人才,並在現有15%的比例基礎上逐年擴大對大陸學生的招生規模,為粵港澳緊密合作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