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完善下環交通設施

【本報訊】下環區車多路窄,河邊新街及西灣湖景大馬路更是車輛通往中南區的主要通道,日漸增加的人流車流,為該區帶來不少交通壓力。針對該區的交通亂象,下環坊會理事長張麗珍聯同坊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黃德銘等人日前到區內視察,期望當局重視舊區發展,切實研究在適當位置加設紅綠燈或測速系統,改善該區步行系統,保障居民和駕駛者的安全。

黃德銘說,由於西灣大橋至司打口方向為一大直路,暢通無阻,駕駛者不時「開快車」,導致該地段發生多宗致命交通意外。加上區內行人及駕駛者安全意識薄弱,途經車輛在斑馬線上不讓行人,天橋和部分斑馬線所在位置不便居民出入,不少居民為貪方便會橫過馬路,險象環生。

張麗珍補充,多年來已向當局反映區內路窄彎多,斑馬線多,交通指示牌指示不清晰。下環豆撈附近的斑馬線、凱泉灣鈄側以及聖馬沙利羅學校旁的斑馬線一帶均是下環區交通黑點,人車爭路情況普遍。特別是媽閣廟對開巴士站近航海學校處,不少駕駛者胡亂切線和調頭,交通亂象頻生。

她建議當局盡快研究在下環豆撈和媽閣航海學校處、區內斑馬線地段等加裝提示燈、紅綠燈或監測器,保障行人和駕駛者的安全;以及針對西灣大橋至司打口直路地段,適當加設減速標誌或於區內安裝測速系統。長遠而言,當局應切實配合未來媽閣交通樞紐計劃,重新檢視區內交通,完善道路網規劃,及持續做好公民教育工作,鼓勵居民善用天橋,切勿亂過馬路,加強執法力度,提高行人和駕駛者的安全意識,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