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出山將令馬英九面臨更大壓力

「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重新「出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日白天沒有安排任何對外行程,而是在其辦公室主持輔選會議。而有媒體發現,正在高雄做「農夫」的邱義仁,也赫然出現在輔選會議上。他的出現,究竟只是以其蔡英文輔選團隊政策顧問的身份出席輔選會議,提供選戰戰略和策略的建議而已,還是「農盤洗手」,正式進駐蔡英文競選總部?這是值得高度關注的事。

就在邱義仁出現在蔡英文輔選會議的前幾天,民進黨中執會洪智坤在其臉書上貼文痛批,蔡英文身旁的兩位「哼哈二將」操盤手,用人排他性強,阻擋邱義仁、謝長廷效力,選戰以來危機處理、主導議題能力也都不足,將會使蔡英文落選。而洪智坤的話音剛落,邱義仁就出現在蔡英文的輔選會議,這究竟是蔡英文「胸納百川」,從善而流,還是折射了蔡英文終於拼棄「非典型戰法」,重用邱義仁來打一場「扁式」選戰?更是值得高度關注的焦點。

微妙的是,洪智坤所指的「哼哈二將」,是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和執行總幹事林錫耀,這兩人都是前「新潮流系」兩將,尤其是吳乃仁,向來被民進黨將其與邱義仁視為「天生一對」,因而將兩人暱稱為「兩顆土豆仁」。但是,現在洪智坤卻指責兩個「新潮流系」大將排斥另一位「新潮流系」大佬,而且還是過去陳水扁先後兩次競選總部的兩個「哼哈大將」——其中中邱義仁主持選戰策略和策略,吳乃仁主操文宣,後者今天成為新的「哼哈大將」之一後,竟然排拒昔日的「哼哈大將」之一,這凸顯了「新潮流系」並非如人們所說的「團結一致,共同排外」。

或許,是昔日的「老二」,今日有機會做了「老大」,就擔心昔日的「老大」倘回巢,將會奪走自己的「老大」地位,而只得退回做「老二」的「瑜亮情結」及「武大郎開店」心態在作祟?也或許,是因為邱義仁雖然是「新潮流系」創「流」者及大老,但在陳水扁執掌政權的的中後期,當時已把台灣黨政主要機構--「總統府」、「行政院」、「國安會」及民進黨的秘書長都輪當過一遍的邱義仁,實質上已經成為陳水扁的大管家,與「新潮流系」越走越遠,不但是極少出席「新潮流系」的「政協會議」,因而與陳水扁越走越遠的「新潮流系」,早已不把邱義仁當作是「流」內成員,而是視為「扁系」大將,要與其劃清界線?更或許,吳乃仁早就不滿邱義仁的「烽火外交」及「割喉戰」等戰法,希望能襄助要「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蔡英文,實施「非典型戰法」,而排拒邱義仁?

實際上,蔡英文倘要起用邱義仁,確是有許多顧忌的。其一是邱義仁的「國務機要費案」雖一審被判無罪,但檢方正在上訴之中,且他所揹負的「新弊案」,雖然黨內很多人都認為他是清白的,但在選戰中卻極有可能會成為馬團隊的攻擊靶子;其二是邱義仁的戰法有時是極端的,如「割喉戰」、「兩顆子彈」等,這與蔡英文的理性風格,及「非典型戰法」,明顯是有扞格;其三是邱義仁與謝長廷、李登輝之間有很深的嫌隙,蔡英文如重用他,是否會得罪了謝長廷、李登輝,從而導致得不償失?其四是部分「獨派」人士也對邱義仁頗有意見,認為民進黨的江山是「成也邱義仁,敗也邱義仁」,陳水扁後期的許多失誤如「烽火外交」惹怒了美國,國務機要費秘密外交」促生貪腐案,導致爆發「紅衫潮」,成為促使民進黨垮臺的最後一根稻草,致使許多「獨派」人士對邱義仁很不諒解,蔡英文倘啟用他,會否引起「獨派」人士群起反對?其五是蔡英文的政治歷練與陳水扁相比仍很稚嫩,未必能像陳水扁那樣駕馭得住邱義仁。

在上述背景之下,對邱義仁的「出山」,就可進行初步的分析了。如果他是履行蔡英文競選總部政策顧問的角色,在競選總部召開輔選會議時列席並出謀獻策,那就並不代表蔡英文已經決定改變其「非典型戰法」,而是仍然要打一場比較乾淨的選戰。實際上,過往邱義仁也經常北上列席輔選會議,或與競選總部人員個別交流。因此,他昨日的現身,只不過是延續現狀而已。

但如果是邱義仁正式進駐蔡英文競選總部,那就顯示,蔡英文要調整選戰策略,為了勝選而不惜損害自己的「清流」形象了。聯想到日前蔡英文突然口誤:「我們如果沒有打那一槍」,再聯想到一直盛傳邱義仁是陳水扁「兩顆子彈」的幕後導演,恐怕文質彬彬的蔡英文,就將會變成「陳水扁第二」。那麼,馬英九就要「挫咧等」了。

其實,就目前情況看,馬英九的處境已經是很不妙。其一、是綠營「新台灣智庫」前日公佈「總統」大選民調,馬英九與蔡英文之間已出現了「死亡交叉」,原先民調落後的蔡英文,已以百分之三十五點九的支持度領先,馬英九下跌到百分之三十二點二,兩人差距三點七個百分點。這雖是綠營帶有先入為主的民調,並不完全可信,但仍是敲響了馬英九的警鐘。其二是宋楚瑜的正式參選,本來就已對馬英九構成了威脅,而宋楚瑜在以「批馬不批蔡」的手法,爭取到希望能「借助鍾馗打鬼」的綠營積極為他連署,使他能夠跨過「門檻」並遞交連署書,獲得「總統」參選資格之後,卻突然掉轉槍口,開始批蔡,以形塑自己的「深藍」形象,要與馬英九取得搶奪「泛藍共主」高地,更是衝擊馬英九的選情。其三、李登輝的入院接受大腸癌割除手術,雖然能夠避過他跳出來攪局,卻可為綠營所利用,製造「悲情」,凝聚士氣。馬英九可說是面臨重重壓力。在此情況下,「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的重新出山,就使馬英九的連任前景更為危急了。

實際上,邱義仁先後兩次為陳水扁的「總統」選戰總綰操盤,都是在陳水扁起初民調極為落後,甚至有二十個百分點的差距的情況下,步步拉近並實現翻盤的。而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民進黨的謝長廷之所以會狂輸,除了是陳水扁貪腐及民進黨執政導致台灣經濟不景的大環境之外,也與謝長廷排斥「新潮流系」,拒絕「新潮流系」尤其是「兩顆土豆仁」為其輔選,有著一定的關係。因此,蔡英文倘是為了勝選而不顧形象,讓邱義仁重新出山為其輔選,恐怕「金小刀」就不是他的手下。

而且,這也是折射了蔡英文終於向陳水扁輸誠。實際上,嚐過「新潮流戰略之神」輔選甜頭的陳水扁,是極力向蔡英文推薦邱義仁的。但蔡英文卻擔心會幹擾甚至是破壞其「非典型戰法」,而予婉拒。現在卻一反初衷,顯然是已與陳水扁有所默契。當然,也不排除蔡英文要報邱義仁的「知遇之恩」。實際上,早在二零零四年第十一任「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夕,當陳水扁因為討厭「國際大嘴巴」呂秀蓮,有意另找「副總統」候選人時,邱義仁就曾先後推薦了蘇貞昌、蔡英文。在「總統」選舉結束後,邱義仁又提出,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應當推出「蘇蔡配」。而據說,因為邱義仁為陳水扁輔選立了大功,且陳水扁對蘇貞昌、蔡英文兩人的印像也不錯,因而當時在「陳水扁後」由「蘇蔡配」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舉的呼聲,在黨內甚高。蔡英文似是對此沒齒難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