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國不可能“英雄救歐”

【中新社華盛頓11月1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思危1日在此間強調,中國即使“有心”但也“無力”拯救歐洲,因此應對歐債危機中國不可能“英雄救歐”。

成思危當日在華盛頓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就中國經濟議題發表演講,談及備受外界關注的歐債危機問題,成思危對中國是否會“拯救”歐洲的紛擾猜測做出上述表態。

他強調,表面上看中國外匯儲備高達3萬多億美元,但“目前中國並沒有多少現錢在手上,比如說我們有1.14萬億美債,你能把美債賣了去買歐洲債券麼?那美國怎麼辦?”

“實際上誰的手裏都不會有很多現錢,這是很基本的道理……所以說中國(應對歐債危機)有這個心沒這個力,不可能‘英雄救歐’。”成思危說。

自上周歐盟就解決歐債危機出臺一攬子救市方案,市場除密切觀望中國政府的態度,也再對中國如何合理使用其龐大外匯儲備議論紛紛。對此成思危表示,以“外匯儲備應佔GDP兩成”的標準衡量,中國擁有1萬多億外匯儲備即可,但眼下總額超過3萬億,的確太多。

他表示,要想減少外匯儲備,辦法就應如溫家寶總理今年9月在大連達沃斯論壇所言,鼓勵用外匯儲備去投資。“中國有個詞叫‘債轉股’,現在也可以用到美國來。具體怎麼執行可能還有一個過程,但總的方向應該就是把外匯儲備用於投資。”成思危說。

不過他同時強調,雖然外匯儲備“債轉股”的方向可以確定,但由於牽涉許多複雜問題,執行時必須循序漸進,“比如說美債怎麼轉成投資?怎麼轉才能保值?所以方向是這樣,但具體落實可能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