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了一個重大威脅但仍須提防驚天一跪

就在宋楚瑜有意無意地按照李登輝「棄馬保台」策略,正式遞交連署書,取得參選「總統」資格,對馬英九爭取連任構成重大威脅之際,卻傳出一手要將蔡英文和宋楚瑜拉成「聯合統一戰線」的李登輝,由於發現患有大腸癌而緊急入院開刀割除的消息。這將會致使李登輝在未來兩個多月的選戰關鍵時刻內,難以透過「幕後指點」以至是親赴前線為蔡英文站臺造勢,解除了另一個危害馬英九選情的重大威脅。

盡管說,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我們對李登輝身患絕症不能幸災樂禍,相反還應祝願他吉人天相,大步躝過,盡快恢復健康。但為台灣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和民眾生活富足和諧,以及為台海和平穩定著想,還是為李登輝因為動了大手術而需要靜養,在未來兩個多月的關鍵時刻,無法跳出來攪局,而感到慶幸。因此,出於人道主義和政治大局之間的平衡,我們還是抱有私心,祝願李登輝早日痊癒,但不是現在,而是在一月十四日「總統」和「立委」選舉投票之後。在這段時間內,他應該在家中或醫院靜養。

其實,從李登輝的病情看,他也不可能在一月十四日之前就可以跳出來攪局,除非是為了「台獨」理念而不要命,寧願當「烈士」。實際上,不要說,李登輝的病情是嚴重的,大腸直腸癌在台灣的死亡率排名第三,而他的大腸切除手術進行了兩個半小時,切除了三十公分長的大腸,取出了三點五釐米乘以二點五釐米的腫瘤,傷口長約十公分,且現在尚不知道是否已經發生癌細胞轉移,連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也承認是「滿大的一刀」,也不要說李登輝已經九十歲,免疫力大降,倘一旦發生感染就將併發可以致命的腹膜炎等症狀;就說是他本來就患有嚴重的心臟血管阻塞及肺結核、糖尿病,並曾進行過多次心導管手術,體內裝置了多支血管支架;還有李登輝剛就「國安密帳」遭到司法機關控訴,惡劣心情也不利於康復;故而在手術後,必須靜養並接受化療,並注意避免感染,身體也極度虛弱,不能到社會上進行政治活動。因此,李登輝對馬英九的威脅,應是基本上可以解除。

實際上,李登輝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扮演了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就是除了提出明確的「棄馬保台」戰略目標之外,還親自操刀,一邊頻頻在中南部地下電台廣播,全力「挺蔡批馬」,並透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控告馬英九「叛國」,一邊不惜摒棄前嫌,鼓動宋楚瑜跳出來攪局,並在蔡英文與宋楚瑜之間秘密扯線,以宋楚瑜插一腿將馬英九「拉下馬」為籌碼,來交換蔡英文當選後委任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因此,就在臨進入手術室之前,李登輝還念念不忘:「我若死了,就換你們打拼,連我的這一份,也一起努力了;等身體復原,再與大家一起打拼。」

對此,馬團隊是有心理準備的。據說,馬政府決定將「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進行,亦即將「總統」選舉從以往的三月下旬提前到一月十四日進行,不惜冒著從投票產生選舉結果到新「總統」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有著長達四個多月「空窗期」的政治風險,除了是臺面上的「節省社會資源及成本」的正當理由之外,還有一個秘而不宣的動機,就是擔心李登輝重演八年前的故伎,在二月二十八日發動「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為蔡英文進行最大程度的組織動員。

實際上,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連宋配」的民調一直與陳水扁拉開二十多個百分點的距離,如無意外,應是「連宋配」篤定當選。李登輝擔心連戰、宋楚瑜當選後,實行「秋後算帳」,分別追究其「國安密帳」及「捏造興票案」的刑事責任,還有其夫人曾文惠利用「總統外交特權」私運巨額美金到美國轉移的刑事責任,當然也是屈服於陳水扁以「國安密帳」作威脅,為換取陳水扁免於控告,而操作獨派團體,仿效波羅的海周邊三小國「獨立建國自由人鏈」的方式,發動「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手牽手地拉起長達五百公里的人鏈。結果,該項活動將泛綠民眾都動員了起來,致使陳水扁的民調緊追上來,直貼「連宋配」。後來再加上「兩顆子彈」的效應,而促使選情一夕翻盤。當時就有「陳呂競選總部」的骨幹對筆者表示,「陳呂配」的民調之所以能夠逆轉勝,關鍵就在於「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

對此,馬政府運用公權力,將「總統」大選投票日提前了四個多月,以避開二月二十八日這個敏感日子。但仍有另外一個敏感日子無法迴避,那就是今年十二月十日的「世界人權日」,這也是民進黨得以發軔的「美麗島事件」三十二周年紀念日,擔心李登輝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紀念「美麗島事件」及「世界人權人」為由,發動大型群眾運動,將蔡英文的氣勢「促」上去。--既然「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能在陳水扁民調落後二十多個百分點的劣勢之下,來個逆轉勝;那麼,目前蔡英與馬英九的民調差距只有幾個百分點,再進行一個超大型群眾運動,要令蔡英文的民調大翻盤,就將是易如反掌的事。而蔡英文倘當選,就必然會幹擾司法,停止對其「國安密帳」的追究。但在如今,李登輝動手術後需要靜養,看來是沒有精力再發動此類超大型群眾活動的了,因而馬英九可以說是解除了一個重大威脅。而且,也因為李登輝不能出來活動,難以在蔡英文與宋楚瑜之間進行秘密連線,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蔡宋聯合統一戰線」,並致使宋楚瑜的民調會「三衰而竭」。

但仍不能掉以輕心。現在最擔心的是,雖然李登輝臨入手術室時說「我若死了,就換你們打拼」,以為自己將死在手術床上,但按目前情況看,經過醫生精湛手術,他是撿回了一條命。李登輝是否會為了實現「台獨大業」,不惜犧牲自己,仿傚當年盧修一的做法,於投票前一日從醫院裡跑出來,在蔡英文的造勢場子來個「驚天一跪」,催發悲情,激起泛綠支持者的投票意欲,臨門一腳地將蔡英文踢進「總統府」?倘若李登輝真的會這樣做,並不出奇。因為他不但要「棄馬保台」,還要為台聯黨的子弟兵著想,在實施「驚天一跪」的,順帶呼籲深綠選民將手中的政黨票投給台聯黨,讓台聯黨能衝破百分之五「門檻」,在獲得一個議席的同時也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使台聯黨在他自己「百年」之後仍能有財源支持。更重要的是,台聯黨還因此而可獲得下屆「總統」選舉時,循政黨推薦方式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就可掌握與民進黨進行討價還價的籌碼,在政壇上擁有實力。而在目前,台聯黨的民調支持度為百分之三點八,距離跨過「政黨門檻」尚欠一點二個百分點。而「驚天一跪」,或會達此目的。

因此,馬團隊還應及早做出應對措施,設法抵消李登輝倘會實施「驚天一跪」所引發的選情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