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是下一年施政重頭戲之一

劉紹滿

距離政府當局承諾於2012年底完成興建萬九個公屋單位的時間至今僅僅只有十三個月,如此短短的倒計時真是殘酷的,也是十分緊張的時刻,雖然講政府當局正加緊力度及時間爭取在特定的時間內期望能完成這個神聖的任務,但是仍然有部分工程還屬於剛起步的階段,再加上實際上的天氣及客觀因素,筆者亦為政府這個承諾捏一把汗。若政府當局在承諾的時間內還沒有完成的話,這不僅僅有違于失去施政的威信,甚至還會讓廣大市民感到失望或對政府產生誤解,或多或少都會有,甚至還有亦會有心人士一直盯著或設立倒計時政府當局立下的這個軍令狀。或悲或喜,不管如何,就時間的問題來講,現時對於政府當局來講,相信會有一定的壓力,不過政府當局的的確確是為了廣大市民辦實事做實事,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任何事情都會發生,或許界時真是沒有完全完成任務,但是當局還是努力履行施政承諾,也是問心沒愧。現時關鍵的問題就是在短短的十三個月內,要求承建商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資源全力完成興建餘下公屋數量。

其實任何事情或承諾不兌現的話,在過程中都會激烈的,亦是使人產生疑問的,相信政府當局承諾萬九公屋的政策亦是如此。對於公屋的建設速度及力度方面,政府當局是十分重視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前段時間落區視察時亦向基層的居民承諾政府會努力,同時,剛剛不久之前,崔世安便視察萬九公屋項目建設進度,並先後視察仔TN27及路環石排灣公屋項目,崔世安並重申,讓廣大居民安居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他瞭解到目前進度相對順利,仍有信心如期完成。 不過筆者相信,在餘下的十三個月的時間內,對於承建商來講相信更是一種壓力。崔世安特首的視察不僅僅可講明政府當局是十分重視房屋政及政府日前的承諾,更可以講明瞭另一個問題就是未來一年在房屋政府該如何定位,因為下個月初就是這屆政府的第三輪施政佈告,在房屋政策這個範疇內,在新一輪旆報告中不能“炒冷飯”,應在完善承諾之餘還需要推出相應的房屋政策互相配合,以更有新意及創意的科學施政理念為廣大市民服務。

就現時私人房價來講,不談社會經濟通脹如何之大及快,在這兩年的房屋價錢亦是高速發展,普遍市民能真正買得起房或供得起房的,或許可以講真正是沒有幾多個。例如,在今年第二季度澳門整體住宅樓宇平均成交價按季上升近16%,至每平方米逾4.4萬澳門元,今年第2季整體住宅單位每平方米(實用面積)平均成交價為44269元,按季上升15.7%。因此,政府當局要想真正讓廣大市民能安居樂業及居者有其屋的話,加大興建公共房屋,相信這是一件最為適時的做法之一。就樓房而言,與珠海一關之隔最少就有三至四倍的差額,特別現時珠海最近發出限購限買令後,業界都相信珠海的樓市將會再有一定的降價潮,這對於本澳居民來講是一件好事,因為本澳居民在珠海是不限購的,在澳門買一個單元的話,最少可以在珠海買得起兩或三個,而且珠海的住家環境還較澳門好,還有一件優利的條件就是,隨著通關的時間延長或實施二十四小時間通關,對於往來珠澳兩地上班的居民來講更為方便。這就可以減少普遍居民在澳門這個“獨木橋”樓市上熬貴樓價,而做名副其實的房奴,同時,現時政府當局所推出的經屋樓價與珠海限價相約,但是,並不是所有居民就可以有條件買得起經屋或喜歡買經屋的。政府當局還應放寬買經屋的條件,讓更多有需要的居民有條件能買得起或買得到,現時就是所謂的中產階層或兩不著邊的居民就為悲慘,他們經屋沒有條件買及私人房屋又買不起。

可幸的是,房屋局長譚光民日前以承諾的口吻表示,特區政府適時調整了興建房屋的策略,全力推進在二○一二年分階段興建、落成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尋求各種可行方案加快公屋的興建進度。為加快落實公共房屋的興建,更好地運用有限的房屋資源達至最大效益,特區政府適時調整了興建房屋的策略。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具體操作路向,首先是以公共房屋來支持弱勢社群及經濟薄弱的家庭,即一方面提供社會房屋租予弱勢及有特殊困難人士,以經濟房屋來支持經濟薄弱的家庭,同時朝著合理善用社會資源、優先照顧弱勢社群、維護優良傳統倫理觀念等三個原則發展。

近年來澳門的本土經濟快速增長,其GDP與香港的基本上雷同,香港政府在制定居屋政策時可以參考這些數值。其實香港公共房屋發展是走在地區前列,以比例來說,本地的公屋和可售公屋(包括居屋、私人參與發展計畫等等)占50.8%,其中可售部分占19.5%。反觀澳門,則比例是社屋:經屋:私屋是3.2%、13.9%及82.9%。為何香港可以一如既往為市民制定出合乎民意的長遠房屋政策呢,而本澳還有待提升及研究可行的政策及方案。筆者在早前就房屋政策方面提及不少建議,在此不得不重複期望,政府當局應儘快推出中長遠的公共房屋發展策略,向廣大市民清晰介紹本澳有何長遠的公屋發展規劃,以進一步妥善處理好居民安居問題。有居民認為政府以五成比率補貼經屋購買者,這是否意味政府亦間接承認現時私人樓市價格仍處於極不合理的水準,脫離居民的實際購買能力。政府應繼續出招,調節私人樓市,讓被排除在經屋之外的夾心階層之住屋問題亦能獲得解決。同時,期望當局應該將通脹、土地公開招標的判給價、土地座落位置及樓宇價值等因素列入土地溢價金的計算方式,讓溢價金更貼近市場價值,釋除社會對“賤價批地、高價賣樓”的疑慮。

議員何潤生日前促請政府儘快定義“中產”,在制訂政策時同時關顧“中產人士”的需要,尤其是住屋方面。他認為房屋政策及法律必須要配套推出;建議活化工廈應制訂更嚴謹的條款,包括要限制轉讓條件、價格,以及發展商利潤,避免工廈活化變相成為“賤價批地、高價賣樓”。何潤生並指出,雖然政府表示會對“中產階層”展開研究,但至今仍未見進展,致本澳對“中產”仍未有定義。“夾心階層”同樣要面對住屋及食品通脹壓力,惟政府近日推出的紓困措施主要針對弱勢及基層人士,可見政策未能關顧“中產”及“夾心階層”。他促政府在定訂政策關顧弱勢外,亦需關顧這部分人士,儘快定義“中產”。他認為,房屋政府政策及法律須要以“組合拳”配套推出,包括萬九公屋之後如何制訂中長期公屋供應的計畫、在私人市場如何通過措施遏抑短炒、就炒賣樓花訂定指引及儘快推出相關法律,規範有關樓花買賣等。他建議政府參考鄰近地區增收額外印花稅,增加炒賣成本;在規管樓花買賣的法律內應增加內部認購的相關規定,如規定一定比例的內部認購、甚至不能內部認購,打擊樓花炒賣等。長遠則應有鼓勵方法推動發展商興建居民經濟能力可承擔的單位,免市場充斥精緻豪宅或大面積豪宅,紓緩夾心階層的住屋壓力。

立法議員麥瑞權日前認為,政府暫緩土地拍賣是順應民意,業界認為政府若拍賣土地必定會推高地價及樓價,他期望政府從源頭著手解決市場供求緊張,包括加快批准程式,市場訊息透明,房屋供應充足,便不會有炒賣空間。立法議員關翠杏亦表示支持,她贊成拍賣土地興建私人樓宇,但當前房地產市場處於不正常、不健康發展階段,拍賣土地不是適當時機。而作為澳門特區政府最高領導者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亦強調,特區政府承諾,將落實“萬九公屋”計畫,並將預留足夠的土地,作未來興建公屋用地。對於社會關注的樓價方面,特區政府認為不論短期或長期,要解決樓價高企的問題,一方面要處理好供求問題,另一方面要落實好經濟房屋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

因此,對於本澳房屋政策的問題,政府當局除還需面對在明年底完成萬九公屋的承諾與控樓價外,隨著人口的增多及社會環境的需求,也需要有與時俱進的房屋政策,當然政府當局還需要總結及檢討過去所推出的房屋政策。同時,政府當局還應該盡快完成修訂《土地法》、《城規法》、《文化遺產保護法》等系列與土地管理相關的法例,以及並需儘快推出舊區重整法律,一方面令到本澳土地管理更合法、合理及符合城市規劃需要,另一方面是期望本澳居民都能安居樂業及社會和諧發展。最為重要的是,政府當局應繼續推出相應的政策措施,以有效地打擊樓市高溫、樓價高企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