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重申「九二共識」有多重警醒作用

第十九屆「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在美國檀香山舉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會議期間,會見了台灣領導人的代表連戰。這是馬英九上臺後,在「APEC」場合上的第四次「胡連會」。明年是否仍將會有「APEC」場合上的「胡連會」,就要看在明年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大選中,馬英九能否成功連任。

正因為這次「胡連會」是在「總統」大選投票日之前的兩個月進行的,而台灣地區的政治選舉,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複雜得多,任何一個正常不過的議題,都會被很會操弄議題的民進黨拿來逆反操作,因而在這次「胡連會」中,胡錦濤和連戰兩人的談話都很小心謹慎,字斟句酌。但即使如此,胡錦濤仍以硬話軟說的方式,就「九二共識」議題表達了北京的嚴正立場及態度。

胡錦濤強調,「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由兩岸正式授權的民間團體達成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這體現了對待兩岸間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保持臺海形勢穩定,為了兩岸民眾福祉,雙方應該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開闢新的前景。

有台灣媒體解讀說,胡錦濤的這三句話,既是說給馬英九聽的,也是說給蔡英文聽的。如從宏觀的視野看,未必完全如此,而是全面地重申並進一步深化闡明瞭北京的政策立場,而不會針對任何一人一事。否則,就把北京對台政策的格局「做小了」。但從微觀的角度看,也的確是如此。倘再深一層分析,同時也是說給宋楚瑜聽的。而將之延伸來看,更是說給台灣民眾聽的,是希望台灣民眾能在「總統」大選中作出正確的抉擇。

說胡錦濤此話是說給馬英九聽的,主要是體現在第二句話「『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這體現了對待兩岸間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回顧馬英九上臺後的三年多來,北京與臺北的高層人士在會晤時,不管對方提出甚麼樣的「十六字訣」或「十二字訣」,都有著共同的一句:「求同存異」。落實到對「九二共識」的涵義上,就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是雙方都已確認了的「同」的內容,台方在多次公開宣導和解釋「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及精神內容時,都不否認這一點。而「異」的方面,則是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有不同的認知。但為了推動海峽兩會的事務性協商,雙方都可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這就是「九二共識」的精髓,亦即是國、共雙方都共同主張的「求同存異」。胡錦濤前日再次強調,顯然是有對國民黨和馬英九隨意詮釋「九二共識」的內涵進行「撥亂反正」至少是「澄清」的意味。尤其是要提醒馬英九,不要把「不統、不獨、不武」及「公投兩岸和平協議」之類的東西,都給塞進「九二共識」中去,將「九二共識」庸俗化和功利化,或是將「九二共識」當作是「麵人」,可以隨意捏扁搓圓。

當然,胡錦濤的這番話中的第一句「『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由兩岸正式授權的民間團體達成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更重要是對蔡英文的警告。「九二共識」是實實在在地存在著的,而且也是海峽兩會經過分別由最高公權力機關正式授權而達成的,並不能單憑蔡英文及民進黨發言人幾句燦如蓮花的話,就將之否定掉。而且,在海峽兩岸協商的領域內,北京只認明「九二共識」,不承認甚麼「台灣共識」。因此,更是警告蔡英文,即使是能僥倖當選,要想繼續維持兩岸會談,就應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民進黨單方面的甚麼「台灣共識」,根本不可能是兩岸協商的必要前提。蔡英文所奢談的甚麼民進黨上臺能夠繼續進行兩岸協商,能夠維護台海和平,完全是騙人的鬼話,是靠不住的,也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胡錦濤的這番話尤其是第三句「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保持臺海形勢穩定,為了兩岸民眾福祉,雙方應該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開闢新的前景。」同樣也是為了提醒宋楚瑜:不要以為在「總統」選舉扳倒馬英九後,即使是蔡英文為了「回報」自己及消除台海緊張局勢,將其任命為「行政院長」,也不可以達到繼續進行兩岸會談及維護台海和平之目的,除非是民進黨能夠放棄「台獨黨綱」,承認「九二共識」。否則,就難以實現蔡英文和宋楚瑜所侈望的「政經分離」,一方面是蔡英文繼續堅持「台獨黨綱」,否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則是宋楚瑜可以領導「行政院」處理兩岸關係。

其實,在台灣地區的「憲政體制」之下,在兩岸關係的領域上,根本就不可能實行「政經分離」。這是因為,按照李登輝的「憲政」設計,本來是屬於「行政院」掌理的「外交」、「國防」和兩岸關係事務,都已收歸由「總統」親自掌理,「行政院」根本無權處置。因此,宋楚瑜以為在義助了蔡英文一把,讓其「漁翁得利」後,自己就可獲任「行政院長」,以自己與北京高層的友好關係,就可以繼續推動兩會協商,這未免是「太傻太天真」了。何況,即使是內部事務上,由於民進黨仍然堅持「反核」等「神主牌」,而宋楚瑜本人的施政理念是與之相悖的,因而說不好又像唐飛那樣,只「玩」幾個月就得被迫辭職下臺。

本來,兩岸關係是馬英九在「總統」大選中的一個「利器」,但遺憾馬英九在提出「公投兩岸和平協議」時,弄巧反拙、撞了南牆之後,竟然在兩岸領域上全面退卻,竟然不再提兩岸關係,也不再提「九二共識」了。因而使得綠媒有了見縫插針的機會,放話「兩岸關係並非是『總統』選戰的主要議題,「兩岸關係議題對對選戰的影響甚微」等。倘馬英九及其輔選幕僚相信了這一點,那就大錯特錯,貽誤戰機了。

因此,胡錦濤所說的「為了保持臺海形勢穩定,為了兩岸民眾福祉,雙方應該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開闢新的前景。」就有了鮮明的針對性,並凸顯了「九二共識」在台海形勢和台灣政治生活以至是台灣民眾福祉上的重要性。

至於胡錦濤未有回應連戰所言的「和平協議」,看來是不希望再次被民進黨拿來大作文章,以避防尚未完全消散的「公投兩岸和平協議」效應再次發酵,更是要表明不參與、不介入、不幹預台灣選舉的態度。

正因為如此,就令蔡英文大為失望。她聲稱連戰在會晤中未提馬英九的「十項保證」,這顯然是對胡錦濤並未回應「兩岸和平協議」極為失望的曲線表達。否則,她及其輔選團隊就可左右開弓,既打馬英九,又批胡錦濤,大做聲勢了。

就此而言,到底是北京棋高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