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二零一一白皮書發行

【本報訊】由外交部政策規劃司主編的《中國外交》(2011年版)白皮書和畫冊,上週六在本澳舉行發行儀式。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表示,該書將有助於澳門各界人士增進對國際形勢和我國外交實踐的瞭解,增進對我國和平發展道路的認識。

《中國外交》(2011年版)白皮書和畫冊的發行儀式由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和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合辦,於上週六上午在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

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副司長戚振宏在致詞時表示,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複雜,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歐美主權債務問題突出,西亞北非局勢持續動蕩,傳統和非傳統問題交織,對政治、社會、思想等有深層次影響。中國作為快速發展的發展中大國,選擇和未來發展路向備受國際關注。今年九月,中國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說明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對內求發展、求和諧,對外求合作、求和平,亦願意與各國攜手合作,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他期望透過《中國外交》白皮書和畫冊這個視窗,讓澳門社會全面、深入、客觀、準確地瞭解中國外交理念和實踐,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外交,共同譜寫中國內地、澳門和全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正躍期望發行白皮書和畫冊,可幫助澳門社會瞭解國家的外交,認識國家和平發展的歷程。胡正躍表示,白皮書和畫冊詳細記錄了國家對外交往的總體情況,以圖文並茂方式,客觀記錄了國家外交的重大事件和主要成就,是國家向世界宣示和平外交及和平發展的重要載體。它們將有助澳門社會瞭解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的實踐,深入認識國家和平發展的路向和歷程。

《中國外交》白皮書一九八七年首次出版,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其後每年發行一卷。目前白皮書每年發行中文、英文本和中英對照節略本三個版本。於○九年創刊、今年為《中國外交二○一○》的畫冊,通過三百六十多幅精美圖片,重現去年中國重大外交事件及場景,真實記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副特派員宋彥斌、張金鳳,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副司長戚振宏,全國政協委員梁慶庭,新聞局長陳致平及高教辦副主任何絲雅,以及政府官員、澳區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社團負責人、本澳媒體和學界代表等一百八十多人出席發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