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選票成藍綠爭奪焦點

近日,藍綠陣營都走訪原鄉,拉攏原住民,使得原住民選票再度成為2012年“大選”及“立委”選舉焦點。

區域集中、席次集中

在臺灣島內,原住民雖然人數不多,卻在政治生活中舉足輕重。當前,原住民參政的趨勢是區域集中、席次集中。

人口雖少,但政治份量較重。臺灣原住民總人口約51萬,選舉人口38萬,雖然選舉人口僅占全體選民的2%,卻擁有六個“立委”保障席次,占到區域“立委”席次的8%,全部“立委”席次的5%。且原住民所在地通常是地廣人稀之處,覆蓋中部山地及東部平原地區,面積約占全島的一半,其政治傾向將影響藍綠政治版圖的大小。

原住民參政呈現集中態勢,其“立委”席次為大族把持。按照族別區分,原住民共16個族,以阿美族18萬人最多,排灣族8.7萬次之,泰雅族8.2萬列第三,布農族5.2萬居第四,鄒族、邵族等少數族群只有數百人到數千人的規模。但在政治上,原住民依據居住地域的不同分為山地原住民和平地原住民,“立委”保障席次也依此標準分為山地原住民和平地原住民各3席。因此,某族的參政能力不僅與其人口數量相關,也與該族人口的集中程度有關。阿美族作為平地原住民的第一大族長期壟斷平地原住民“立委”席次,泰雅族則以山地原住民的第一大族佔據山地原住民“立委”多數席次,排灣族也能憑藉山地原住民第二大族的實力獲取一席,其他族群則難以上榜。由於阿美族主要分佈在台東、花蓮,泰雅族集中于南投,排灣族多在屏東,所以,原住民“立委”也往往集中在這些地區。

國民黨優勢明顯

5月25日,國民黨經過初選後通過原住民“立委”提名,包括平地原住民部分提名現任“立委”廖國棟、臺灣省政府副秘書長鄭天財;山地原住民部分提名現任“立委”孔文吉、簡東明參選。由於國民黨具有先天優勢,並恰當運用提名策略,參選優勢明顯。

一是佔據先天優勢。國民黨民意基礎牢固,基層組織綿密。在歷屆原住民“立委”選舉中,共有129人參選,其中,國民黨籍參選人達67位。在總共54席當選席次中,國民黨佔據42席,以52%的參選率贏得78%的當選率,反映出國民黨在原住民中擁有極高的民意支持度。國民黨憑藉其多年經營,在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以及布農族等主要原住民群體中建立起綿密的基層組織,並且大量吸收原住民菁英分子加入國民黨,宣揚國民黨的價值觀念。同時,針對性地與排灣族等山地原住民頭目維持良好關係,在原住民地區建立諸多服務站,為選舉時的有效動員提供保障。

二是重視提名策略,國民黨延續提名不滿額的做法,並注重在黨內進行初選。從2004年起,國民黨在原住民“立委”部分僅提名四席,包括山地原住民和平地原住民各兩席,分別禮讓實力強勁的無黨團結聯盟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與親民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林正二,從而保證支持國民黨的票源更加集中。此外,國民黨舉辦黨內初選,很注重協調人選,確保代表國民黨參選者能最大程度的得到支持國民黨的選票。國民黨曾一度實行開放提名、超額參選的方式,導致國民黨參選人相互瓜分票源而落選。

親民黨實力不菲

親民黨系出國民黨,在原住民群體中雖然支持度不如國民黨高,但也擁有一批追隨者。同時,親民黨參選人具備基層實力,並獲得無黨籍奧援,將有助於親民党原住民“立委”選情。

一是親民黨擁有民意基礎。親民党領袖宋楚瑜在擔任臺灣省長期間,相當重視原住民,經常深入原鄉與原住民互動,在原住民心中具有一定地位和感情。2000年“大選”期間,宋楚瑜、連戰與陳水扁在原住民部落的得票率分別是7∶2∶1,足見宋在原住民群體中的影響力。且親民党成員多出自國民黨,不少人以前就跟原住民群體有著深厚關係。為此,親民党可以順利成立原住民党部,成為島內第一個成立原住民黨部的主要政黨,並在2000年成立後一直維持一到二席原住民“立委”的實力。

二是參選人具備一定實力,且獲得無黨籍奧援。前親民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林正二雖然兩次被判當選無效,但基層實力雄厚,在國民黨未足額提名的情況下,缺乏足夠強勁的對手。另一位可能以親民黨籍身份參選山地原住民“立委”的瓦曆斯•貝林是泰雅族人,因得到族人認同曾代表臺灣無黨籍參選並當選山地原住民“立委”,於民進黨執政時期以無黨籍身份擔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在基層擁有一定實力。此外,親民党在平地原住民聚集的花蓮縣,也獲得無黨籍縣長傅昆萁的大力支持,而原鄉的無黨籍鄉長也被視為親民黨的潛在助選對象。

民進黨力挖牆腳

民進党不甘於在原住民選票中受到排擠,採取多種手段力圖提高支持度,縱然不能在“立委”席次中有所斬獲,也試圖在“大選”中縮小差距。

一是民進黨拉攏叛將,利用行政資源,彌補組織建設不足的缺陷。民進黨依靠社會運動起家,推動原住民自治運動而獲得部分原住民群體支持,其支持者通常為知識分子、牧師及老師,但因組織網難以建立,無法撼動泛藍在原住民群體中的優勢地位。為此,民進黨積極拉攏泛藍失意人士,以分化泛藍選票的方式縮小藍綠差距。在其執政期間,民進党充分利用執政資源,強力輔選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破天荒地由時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陳建年之女陳瑩取得一席平地原住民“立委”。2008年民進黨下臺後,其在南臺灣的執政優勢反而得到強化,民進党也相應加強了對南臺灣原住民群體的籠絡,通過資助基督教長老會等偏綠團體對原住民灌輸綠營理念。

二是採取各種手段博感情。近日,蔡英文走訪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通過夜宿交談拉近與泰雅族的距離,並成為第一位造訪該部落的“總統”參選人。蔡還自稱祖母是屏東的排灣族,擁有排灣族血統,並在屏東縣瑪家鄉家義村成立島內第一個“原住民小英之友會”。 日前,蔡英文發表“原住民政策”,並宣稱若自己當選“總統”,將修改法令讓原住民可以管理自己的山林與土地。

原住民政治傾向發生微妙變化

在藍綠不斷較量以及國親相互競合的政治生態演變中,島內原住民群體的政治態度也在發生微妙變化,並將投射到2012年“大選”及“立委”選情之中。

一是部分原住民群體政黨傾向產生一定變化,南臺灣原住民遭“綠化”的可能性增大。雖然國民黨長期成功獲得阿美族、泰雅族等主要原住民群體支持,但也有部分原住民群體產生失望及不滿情緒。人口數排在山地原住民第三的布農族雖然有支持國民黨的傳統,但長期不能產生代表本族的“立委”代表,使得部分該族選民開始產生失望情緒。而居住在山地與平原之間的撒奇萊雅族居民因城市擴張而大量失去土地,在民進党“歸還原住民山林和土地”的言論煽動下,不滿情緒不斷增長。因“八八風災”受災的部分原鄉地區安置居民,往往因文化及生活習慣差異而產生抗拒心理,在馬英九“風災重建地像普羅旺斯”的發言被民進黨炒作後,這種不滿情緒進一步蔓延。民進黨則一直致力於分化原住民群體,在其執政的南臺灣尤甚。目前,國民黨南部基層組織出現弱化,服務站等原有動員機制建設不足,隨著原住民青年自主性提高,在民進党“原住民自治”言論的操弄下,南臺灣原住民地區泛藍“失色”的可能性增大。

二是原住民“立委”及“大選”選情發生微妙變化,馬英九優勢仍舊明顯,但南部山地原住民選票受一定影響;此外,國、親兩黨雖然保持平地原住民“立委”優勢,但國民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遇挑戰。由於原住民社會的相對封閉、保守以及崇拜權威的特性,主要原住民群體仍是藍營的堅定支持者。再加上原住民社會重視倫理的特點,往往將投奔綠營的參選人看成“背叛”,從而加大了民進党分化原住民社會的難度。但是,南部綠化趨勢加深以及國民黨動員能力下降等因素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馬英九的選情。在“立委”選舉中,由於平地原住民主要居住在花東地區,屬於泛藍全面執政區域,綠營難以滲透,國、親在平地原住民的優勢無法撼動。但是,親民黨若提名泰雅族的瓦曆斯•貝林為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則勢必衝擊到所經營選區與之重疊的“馬家軍”孔文吉。對於依靠馬英九光環沖到山地原住民“立委”第一高票而當選的孔文吉而言,在馬聲勢下降、經營時間短暫,而對手基層實力雄厚、經驗豐富的情況下,勢必有一場惡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