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糖尿病者年輕化

【新華社11月14日電】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的資料顯示,目前澳門糖尿病發病率趨增,且有趨於年輕化。

目前,澳門約有35000名糖尿病患者,發病率約為6%至7%,30歲至40歲的二型糖尿病人數在增加。

近年來,特區衛生局加大對糖尿病預防工作的宣傳力度,各級醫療機構也適時安排專家開辦講座,指引市民培養正確的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鏡湖醫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王家海在電臺訪談節目中表示,糖尿病主要源於現代生活模式,例如飲食過量、營養過剩及運動量減少等,他呼籲市民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聯合國糖尿病日”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糖尿病聯盟1991年共同發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對糖尿病的警覺和醒悟。2006年年底,聯合國通過決議,從2007年起,將“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為“聯合國糖尿病日”,將專家、學術行為上升為各國的政府行為,促使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加強對糖尿病的控制,減少糖尿病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