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王偉談建廉 廉署與監察部加強合作反貪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禮賓府與監察部副部長王偉會面,就廉政建設,營造社會廉潔風氣的問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介紹了澳門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最新發展。他表示,在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及居民共同努力下,澳門特區穩定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界定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區域合作邁向新階段,本澳以橫琴、南沙作為推進粵澳合作的切入點,藉區域合作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實現特區可持續發展。

崔世安說,澳門處於經濟發展的新時期,希望與監察部加強合作,強化廉政建設,提高施政績效。

王偉表示,日前在香港出席監察部與港澳兩地廉政公署合辦的「誠信管理 建設廉政」三地專題研討會,並應澳門廉政公署邀請來澳考察訪問,觀察到澳門社會穩定、和諧發展、經濟繁榮,期望澳門保持良好發展,繼續加強宣揚廉潔誠信的文化。

陪同會見的廉政專員馮文莊表示,廉署會加強防止貪污,深化社區宣傳教育,建設廉潔、公平的社會。

王偉應廉署邀請,率領監察部代表團一行6人,於十三日來澳訪問四日。王偉表示,這次來澳訪問加深了對澳門廉政建設的了解,他認同廉署的工作方向,認為廉署在制度建設以及預防腐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推廣誠信教育方面成效顯著。

雙方認同須繼續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特別在公務員財產申報工作加強交流,分享兩地在這方面的最新發展和經驗。王偉表示澳門現行的財產申報制度給予他們很大啟發。

來澳訪問前,王偉副出席了由監察部、澳門廉政公署和香港廉政公署合辦,於香港舉行的「誠信管理 建設廉政」三地專題研討會,超過200名三地監察機關的代表和專家學者出席,探討透過制度建設防貪和推廣誠信管理,建立廉潔的公務員隊伍。自2008年起,監察部、澳門廉署和香港廉署每年輪流舉行反腐倡廉研討會,促進三地監察和反貪機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