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框改動大疑問仍存 委員會希望政府解釋

【本報訊】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表示,政府所提交之《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工作文本已作大改動。新文本除明確界定規管範圍外,亦刪除教師65歲強制退休、非全職工作等內容,並規定超時工作等需按《勞動關係法》補償。

立法會細則性審議私框法案經有一段時間,委員會與政府多次開會後,政府日前向委員會遞交法案新的工作文本。陳澤武表示,新文本很大程度上接納了委員會提出的意見,改動頗大。法案一開首已作修改,明確規管“非牟利本地學制的私立學校”,刪除原文本規定教師65歲強制退休的內容,評核教師表現的制度也接受委員會意見,將校長加入需要接受評核的範圍。因法案起草時,新的《勞動關係法》並未通過,法案中仍存在全職工作和非全職工作的分類,現已刪除有關非全職的條文。而且亦規定教師超時工作須按照《勞動關係法》給予保障。新文本亦規定幼兒教師工作統一以授課節數計算,不再以小時計算。

陳澤武稱,雖然委員會所提的意見不少已為政府接受,但委員會仍有很多疑問,希望政府進一步解釋,比如評核制度涉及的公平、上訴制度,教師醫療福利,年終獎金,用於薪酬和公積金支出的學校7成收入在高層管理人員和教師之間分配等等問題。

此外,按照新文本規定教師專業發展津貼將會在法案生效後的翌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