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青年研究有結果社工局將舉行分享會

【本報訊】社會工作局早前委託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作「澳門隱蔽青年狀況研究」調查,現已有結果。社工局將於本月29日舉行一場「隱蔽青年研究及實務經驗分享會」,歡迎從事青少年工作的人士報名參加。

社會工作局去年委託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研究澳門隱蔽青年狀況,通過電話、家訪、焦點小組三種方法調查隱蔽青年現象。結果顯示,本澳隱蔽青年或可能潛在的隱蔽青年佔總體(12-24歲)比重不到2.2%。調查發現隱蔽或可能潛在的隱蔽人群,多在在家中獨處,少與人、或不與人交流,找不到工作及不想與他人接觸是留在家中的主要原因,日常主要以玩網遊戲上或電子遊戲消磨時間,以獲得成就感。隱蔽或可能潛在隱蔽的人群大部份不擅長參加人多的活動,他們與家人的溝通及相處情況值得關注。造成隱蔽的成因則主要與家庭、學校及教育制度、以及社會因素有關。報告建議政府、家庭以及學校通力合作,以便預防及改善隱蔽問題。有關研究報告(中文版)已上載於社會工作局的網頁http://www.ias.gov.mo,供市民瀏覽報告內容。

為讓本澳處理青少年問題的團體了解本澳隱蔽青年的狀況及掌握處理隱蔽問題的方法及途徑,社會工作局將於本年11月29日舉辦「隱蔽青年研究及實務經驗分享會」,介紹是次研究的結果,及分享鄰近地區的經驗。次分享會由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研究總監張榮顯博士及香港城市大學陳康怡碩士主講。

欲參加是次分享會的青少年工作者,可於本月22日前,填妥報名表格,傳真至社會工作局兒童暨青年服務處,傳真號碼:28329995。查詢可致電83997791或83997770與胡小姐或張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