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明年立法交通大整治  力建綠城配合旅休中心定位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將繼續完善有利城市發展的法律,落實基建設施,構建綠色低碳城市。有序開展《城市規劃法》的諮詢工作,城規預計明年進入立法程序。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發表2012年施政報告時表示,新城填海區的規劃將配合澳門作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提升民生綜合素質,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為澳門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提供土地儲備。政府計劃在新城填海區興建政法機關辦公大樓,興建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為居民提供便捷服務,解決政府所屬部門分佈不集中的現狀。《新城區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將深化技術內容,進行專家論證,於明年制訂規劃方案及啟動下一階段的公諮詢。並就重大基礎設施佈局聽取民意,籌劃澳門未來的發展藍圖。

《土地法》和《都市建築總規章》預計在2012年進入立法程序。政府將繼續完善相關法律,加強監察土地批給和利用,嚴謹管理特區的土地資源。

交通需求日增,政府將以“公交優先”,大力整治本澳交通,完善公共交通服務。輕軌建設將在2012年進入新的階段,巴士的新服務模式將調整,的士服務亦多方面優化。政府計劃明年招標增發約200個的士牌照。

另外,政府將繼續完善海上客運服務,加強航空安全,提升其服務品質,處理澳門國際機場債務問題及訂定機場的未來發展計劃,為澳門的航空業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他說,政府堅決執行在2008年適用於澳門的《京都議定書》,配合國家制訂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推動環保立法和建設,全力推進澳門環保工作,避免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對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利影響。明年將研究制訂車輛的排放標準,探討完善有關噪音污染源的控制策略,制訂油煙排放標準。

政府將繼續有序落實《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保障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編制《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建立相關的技術準則,推動環評的制度化工作。在制訂有關引入及推廣環保車政策的同時,計劃由公共部門先行先試,優先採用較高環保標準的產品。此外,計劃試點使用電動巴士,推動公交企業逐步將本澳巴士更新至符合歐盟四期的排放標準,以減少空氣污染。推進“環保與節能基金”,改善環境素質,促進節能減排,支援及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

按照“澳門節水規劃大綱”,政府將有序推進再生水的利用,相關的技術標準和法規亦正在修訂,並加緊進行“澳門再生水總體規劃研究”。目前,正在興建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和石排灣新社區的再生水管網,以及在路環污水處理廠籌建再生水廠,預計將於2014年初建成並投入運作。

特區政府大力推動科技發展和科普工作,加強支援在澳門籌建的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繼續舉辦科技活動周、教師科普考察團與學生科普夏令營等活動。

他說,電信市場明年全面開放,首先進行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的發牌工作,為居民帶來更多元及更優質的電信服務。

目前,澳門治安環境相對穩定,因應社會的迅速發展和建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需要,政府將進一步強化保安範疇的人力資源和警務科技,加強社區警務,打擊新型犯罪,應對新的挑戰。